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为什么“杯具”的又是马航

发布时间: 2014-07-19 09:09: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根据专业航空网站FlightAware和Airfleets等网站资料显示,此次坠毁的马航MH17客机机型为波音777-200ER,注册号9M-MRD,于1997年7月交付马航,与今年3月失联的MH370为同一机型。(7月18日《新京报》)
  按照网上资料,今年3月8日失联的马航MH370机型同样是波音777-200ER,注册号9M-MRO,于2002年5月交付马航。波音777飞机首飞于1994年,也被认为是最安全的机型。但从去年韩亚航空在美国洛杉矶机场降落时失事造成3名中国中学生不幸遇难,到今年3月马航失联造成227人失踪,再到这次失事造成295人不幸遇难,波音777已经背上了525条人命。
  两次马航空难,第二个共同点是:都偏离了航线。3月那次空难似乎是马航机长有意为之,结果飞机在南海来了个急转弯,一直飞到了印度洋,至今还不知所终;如今这次马航空难,又是偏离航道,往北偏离了几十公里,不知不觉就飞入了乌克兰内战交战区。
  第三,两次马航空难,都与马航的安全管理不到位脱不了干系。在马航失联事件后,媒体曾报道马航地勤人员的安检工作粗心大意,以致一度有人怀疑是恐怖分子登上了飞机造成劫机。如今,马航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交界处被击落,也与马航安全管理失误相关。从4月克里米亚危机以来,英美等国航空公司都被要求尽量改换路线,并避免交战区。而马航这架飞机不但照飞不误,居然还偏离了正常航线,马航管理工作自然难辞其咎。
  第四,两次马航空难,都让人看到背后大国政治操作的印记。在3月份马航失联后,先是马来西亚军方拒不提供军方雷达数据,然后美国人也有意隐瞒波音公司方面从失联飞机上得到的最后几个小时数据。其直接结果就是中国和越南等国在南海白白打捞了一个多星期,让人不能不怀疑美国是在借机试探中国在南海卫星监测系统能耐到底有多大。
  同样,这次马航飞机被击落,至今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还在相互指责,美国和欧洲也在借机对俄罗斯施压,看来,他们都把这次马航飞机失事当成了他们玩弄大国政治的最新牌局。
  凡此种种都说明,马航两次失事,偶然之中似乎也有某些必然性,这恐怕解释了为什么两次“杯具”都是发生在马航。有网民戏言道,“珍惜生命,远离马航”,或许对马航有欠公平,但在全球航空业的激烈竞争中,马航这样来自小国的小航空公司确实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靠廉价机票来抢夺客源,安全管理等做不到位,结果一再出差错,教训至为深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马航;空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