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伟锋:请堵上178张白条吃出的“跑冒滴漏”

发布时间: 2014-08-18 11:10: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进入电子报

  辽宁省兴城市纪检委16日晚间通报,针对近日网络上曝光的村镇干部“打白条”吃饭一事,纪检监察部门经调查已对10名村镇干部作出处分,并且将白条中所涉及的欠款全部返还给了饭店。(8月17日新华网)
  小吃部拿着178张白条三年讨债无果,一朝被媒体公布之后就立竿见影。媒体本不是终结者,也无意扮演程咬金的角色,但最终熟悉的“事发——曝光——重视——处理”的循环剧乐此不彼地上演之时,观众们恐怕连抬眼皮的热情都难再挤出一点点。
  著名的“猪蹄白条”是发生在某镇上,而此次178张白条则是源发于某个村上,横向对比起来,恐怕178张白条则更有种典型性。我国政府的边界是在乡镇一级,而村级这个层面,则更依赖于村民自治,其工作餐的开支就没有上级政府那样宽裕。而新闻中也有说明,“兴城市各级政府早在2003年就作出了政策规定,要求村级财务由乡级代管,村组不设招待费”,那在理论上其实本没有打白条底气的村干部们,是如何地甩开腮帮子开吃的?
  吊诡地还有,就是一个村里面的小吃部,前来签白条的不仅有村干部,还有镇干部,甚至还有市里的领导。但就大形势来看,如今干部下乡都是不搞特殊接待,吃住在乡镇,工作在村组,用餐按标准交伙食费。如此一一对照,某些到该村公干领导还需要加强自我的修行。
  更有意思的是,看看伙食费的数额,参差不齐中透着一股让人看不懂的玄机。最贵的780元,最便宜的不过53元。贵的是否超出工作餐的标准,还有待明察;而便宜的,是不是也顺带打个牙祭,恐怕也无从考证。只是最终纪委来调查之后,发现“打白条”中所欠饭费44576元,竟然还有4224元属于重复计算。吃着喝着,都能把工作餐费用吃出笔糊涂账来,这种跑冒滴漏,不啻于一个充满着乡土气息的冷笑话。
  一般来说,能挂靠到政府部门的餐饮从业者,内心那个美滋滋就不用言说,有的还迫不及待地贴上“公务接待定点餐馆”。只是到了最终买单的时候,大快朵颐者的躲闪,多少让老板们心虚不已。要等到事情曝光媒体,恐怕早已经是被逼到无路可选的地步,所谓的“买卖不成仁义在”也荡然无存。当中央一再强调“舌尖上的节俭”之时,个别权力的最后一公里被口腹之欲给挤歪了轨道。
  本没有接待权限的村级干部,却满不在乎地把权力兑现成了一桌饭菜,最后还振振有词地说这饭钱得公家报销。这种意识的钝化,恐怕并非个例。在制度已经在努力地堵上这种跑冒滴漏的同时,还能看到小吃部辛酸于和公权力的抗争。这种滋味,是应该让每个有权者都应该细细品尝。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打白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