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国胜:30省份打白条,政府诚信谁来还?

发布时间: 2014-10-08 10:22: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国胜  进入电子报
  截至目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在各地成绩单中,均列出了“关于整治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的内容。目前,已有30省份公布查处情况,涉及对群众欠账不付、欠款不还、“打白条”、耍赖账的问题共16204个,查处22065人。同时还发现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侵占挪用补助资金的问题7682个,处理4610人,涉及金额超过35亿元。(10月7日《法制晚报》)
  从成绩单的数字来看,成绩斐然,然而也变相说明问题的触目惊心。人民政府本应为人民,却对群众欠账不付、欠款不还、“打白条”、耍赖账,严重损害了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威信。一级政府作为一种正式组织和公共权力机构,尤其要符合政治合法性的要求,如果政府部门或其工作人员行为失信于民,就会引起“合法性”危机,从而损害政府形象,给政府今后的施政行为造成极大的困难和障碍。
  据新华社报道,3月27日,承建安徽萧县市政工程的包工头杨永,因被政府一直拖欠数千万元建设款,要债无果又不堪债务重负,绝望之下吞药自杀。据10月3日《天府早报》报道,9月,河南省新乡市东方宾馆老板向古固寨镇政府讨要吃喝欠账;6月,北京延庆一乡村饭馆老板将北京延庆县一村委会告上法庭……安徽三义镇政府公款吃喝欠债20余万元17年未还……甘肃省和政县26个部门过去14年间拖欠一家饭店70万元,今年5月,该饭店通过网络曝光的办法讨债;湖北省阳新县三溪镇金三湖宾馆5年间被10多个政府单位“打白条”吃垮,累计遭欠餐费40多万元,8月,宾馆被迫求助媒体“讨债”。去年11月,广东省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外通报,湛江市各级党政机关有764件负债案件未执行到位,累积欠债超过18.5亿元,最长的已经欠了20多年。新华社报道称,有些债权单位已经解散,有的债权人从黑发等到了白头。
  而据《法制晚报》统计汇总,不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款、侵占挪用补助资金的问题共7682个,处理4610人。共有14个省份公布涉及金额,总计达到350758.62万元。其中,排在第一的重庆涉及金额最为惊人,超过30亿元。
  上述案例中,或许皆是企业或者经营业者和政府做生意引起的债务,但既然政府承认了欠债存在,那就应该欠债还钱,人无信不立,何况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政府呢?
  所幸的是,最高层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当前,各级政府不应止于根据不同情况制定还款计划,而是应该拿出切实可行的还款行动,一些地方掌权者极度恣意与傲慢,在他们眼中,债务和现任领导无关,所以他们就采取拖延的方法,一边制定计划,以应付上级的检查,一边不作为,或者胡乱作为。
  各级政府及纪检监察部门,也不应局限于督促相关政府及部门“还清欠款了事”,当下的情况, 是制度笼子越织越密,作风的管束越来越严,一些干部的“乱作为”现象得到有效遏止,但是对过往涉及的干部乱吃乱喝、骗吃骗喝、乱作为、腐败等问题也绝不应该轻轻放过,同样应该严厉问责,加大惩戒力度,以儆效尤。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国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打白条;政府;诚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