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昌盛:少年围殴精神病人致死是社会教育之殇

发布时间: 2014-08-19 16:26: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昌盛  进入电子报

  7月30日凌晨,有精神障碍的52岁的李艮库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南留庄镇上闲逛,被多名未成年人围殴致死。记者了解到,参与打人的共7人,其中最大的嫌疑人仅仅16周岁,最小的3人尚未满14周岁。南留庄中学政教处一名老师称,该校两名初一学生也在上述7人当中。(8月19日《京华时报》)
  几个少年夜晚走出网吧,碰到衣衫褴褛的李艮库,据说被吓到后对其大打出手,当事人还手后,招来更多人围殴。联想到前一段时间网上报道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柏树乡柏树村8岁男孩晓辉(化名)被几名闲来无事的同学“打着玩致死”,以及报纸上关于未成年犯罪的有关报道,人们不仅惊讶这些学生思想受到了怎样的冲击,学校、社会、家庭,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导致这些学生如此空虚无聊,采取极端残忍方式寻求刺激!
  少年变得如此的冷漠,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原因,源此于社会对精神病患者的普遍歧视。当前,精神病患者被社会歧视,病人本身就饱受疾病痛苦,却还要遭受他人冷漠无情的眼神、冷嘲热讽的言语甚至暴力殴打,有的人见了精神病患者,远而避之;有的人见了精神病患者,以挑逗精神病患者取乐;有的人见了精神病患者,通过驱赶、运送的方式驱离精神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成为社会被取笑、侮辱、打击的对象,精神病患者的权利得不到维护和尊重。这种观念的流行,自然影响到年轻一代,发生了少年围殴精神病人致死的悲剧。可以说,少年性格的冷漠源自于社会的冷漠。
  “影响孩子产生违法行为的原因很多,个人、家庭、同伴、学校、社区等等,其中基于家庭的干预模式是最重要的。如果父母扮演不好角色,子女违法犯罪的几率就会大大上升。”在英国更强调父母的作用,如果孩子被逮捕,父母就要进父母学校,学习如何教育孩子。我国因为涉事的孩子都是未成年,所以没法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但是民事责任都要由每个孩子的家长承担,对于这些涉事孩子的家长来说,这也是一个警钟,不能一直以“孩子在学校犯事责任在学校”或以养家糊挣钱没时间教育孩子为借口,忽略孩子的一举一动,当孩子变坏的那一刻又悔之晚矣。
  学校是未成年人社会化的重要场所,良好的学校教育,可以对家庭教育的不良影响起到弥补和矫正的作用,还可以帮助未成年人抵制和消除不良社会因素的影响。当前应试教育流行,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围着应试教育转,生命教育、爱的教育被缘化,长时间以来,中学生由于缺失爱的教育,再加上网络网言冲击,暴力冷残不良文化占据部分年轻人的思想,内心对生命缺失领悟,心灵成为无爱的荒原,灵魂成为缺失生命雨水滋养的土地,干裂而荒凉,形成了未成年人冷漠嗜血的性格。
  围殴精神病人致死是年少无知轻狂,是社会、家庭、学校之殇,预防青少年犯罪需要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完成。同时,笔者希望社会更多地关注精神病患者,每一个人都要放弃愚昧的冷漠,对身边的人多一点关爱,对身边的精神病人多一点爱护和尊重,社会需要博爱,这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需要。当全社会都充满爱的时候,孩子也会成长为有爱心的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昌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围殴;精神病;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