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少年打死精神病人是社会病的投射

发布时间: 2014-08-20 09:33: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  进入电子报

  7月30日凌晨,有精神障碍的52岁的李艮库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南留庄镇上闲逛,被多名未成年人围殴致死。记者了解到,参与打人的共7人,其中最大的嫌疑人仅仅16周岁,最小的3人尚未满14周岁。南留庄中学政教处一名老师称,该校两名初一学生也在上述7人当中。(8月19日 《京华时报》)
  近些年,未成年人造成他人人身伤害的案件一再增多。近日,张家口市蔚县南留庄镇少年殴打精神病人致死案件,再次刺痛了人们的神经。在一个极速发展的时代,经济发展快速不停、留守人员增加、网络日益生活化的当下,少年打死精神病人的惨剧,更是一具血淋淋的标本,值得解剖和反思。
  在少年打死精神病人的案件中,有诸多引发问题发生的隐患:精神病人的散养式管理、网络少年的松散与冷血、学校方面失于管理,等等。倘若精神病人李艮库被家属或社会救治机构进行妥善收治,就不会出现外出溜达被他人打死的惨剧发生。但愿望归愿望,现实就是这样的骨感。
  再说打死李艮库的人员,7人均未满18周岁,其中有3人尚且未满14周岁,且是在校学生。流浪在街头的李艮库,或许吓到了从网吧中出来的少年。倘若他们有些许的宽容之心,李艮库不至于被打。也许,他们并不知道李艮库精神病人身份,但双方过招以后,李艮库肯定不会是众多少年围攻的对手,在李艮库越来越弱势的情况下,少年们没有停手,最终致李艮库死亡。在一个借虐猫、虐驴寻求刺激的时代,在一个动辄大打出手缺乏宽容的时代,在乡村网吧管理对未成年禁入视若无睹的情况下,在家长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下,少年殴打精神病患就有了充分的时代土壤。
  少年无视他人生命权、殴打他人或肆意伤害他人的案例见诸报端的并不少见。就在前几日,宜宾一女孩将一幼童碰倒后因担心巨额赔偿将幼童扔致粪坑中淹死;今年6月末,张家口蔚县8名少年将一小学生殴打致死;稍早时候,北京奶西村三名青少年殴打一少年的案例血腥中的沉重仍然难以抹去,再往前数,陕西彬县广场杀人案,起因就是少年想通过杀流浪者练胆,诸多案件历历在目、惨不忍睹。撇开被害者的身份、年龄,他们都是一个个孱弱但却是鲜活的生命,在涉事少年眼中,根本就没有半丝半毫的敬畏和尊重之意。难道是无知者无畏吗?
  在少年将精神病人殴打致死后,媒体记者曾以群众的身份向相关学校确认是否发生此事,校方也承认了事件确有发生。但当记者以记者身份采访此事时,相关学校却闭口不谈。学校也否认了学生经常打架的事实,但与家长们所说的学生经常在学校和校外打架事实完全相悖。事后镇上的学校更是组织家长开展了法律知识的培训。而惨剧发生前,学校方面根本就没有组织过类似的培训。事实胜于雄辩,少年的无知无畏,学校的教育缺失和管理漏洞,是少年殴打精神病人致死的重要原因。
  当学生的教育里面缺少了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悯惜,对尊严的守护,当精神病患等缺少应有的关照和收治,快速发展的社会,就会发生不可想象的骇人事件。7名少年殴打致死精神病人的惨剧,他们既是施暴者,同样也是受害者。案件的发生,既有被害者家人的疏失,也有学校教育管理的漏洞,又何偿不是一个社会病态的真实写照和投射呢?希望学校、家庭和相关方面,能够从化解冷血少年入手,给少年一颗温暖的、宽容的心,给未来建构一个平和的成长空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少年;精神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