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述:环保部门“看不见”污染是被谁蒙了眼?

发布时间: 2014-08-20 09:48: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述  进入电子报

  饮用水取水点附近就是排污口,重金属超标百倍的污水直排饮水河道,数十万居民饮水安全受威胁……国家规定“建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然而,广东佛山市顺德区的饮水河,却有几十家无牌无证的“黑电解厂”日夜排污。这些“黑厂”屡告不倒,背后竟是环保部门在想尽办法“解释”,成了“辩护人”。(8月19日新华网)
  环保部门作为环境保护的政府部门,其身上肩负着的不止是对环境问题的处理、节能减排、监管和预防污染等职能,更重要的是,肩负着一个城市数十万居民的饮水安全,也肩负着他们的信任和政府的形象。
  而今,在群众的眼皮底下,这些工厂竟然把“重金属超标百倍的污水”直排饮水河道,着实让人感觉触目惊心,在而今这个GDP已经不是唯一政绩衡量标准,或者说衡量标准已经变成绿色GDP的今天,这些企业何来的这样的底气,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将污水直排?
  恐怕光是说这些工厂“胆子大”根本说不过去,毕竟他们胆子再大,也不敢公然与国家机器对抗,也不敢与政府对抗,因为商人的目的是盈利,而不是结仇,如果与政府部门结仇的话,恐怕他不止生意难做,连运行都会举步维艰。
  所以,在这些污水的背后,肯定有着“保护伞”,为这些污水直排保驾护航。其实从报道中,我们也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些工厂是有“背景”的。
  从重视程度来看,连记者都能够发现的“有多达数十家无牌无证的“排污黑厂”正安身其中、敞开经营,不少是占地几千平方米、“每月加工20万个不锈钢水槽”的电解厂”,当地环保部门会不知道?岂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从处理方式来看,群众都已经发现问题而且举报了,当地却回复“即便是安排一万个人来监管,也不能确保发现违法排污企业。”岂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耳光,都已经把菜送到嘴边了,还装作看不见,到底是谁在糊弄谁?
  所以,要想让环保部门睁开眼,看看到底污染是个啥情况,光是呼吁没有实际作用,可以有一万个理由来推脱,关键是要揪出这些工厂背后的保护伞们,看一看都有谁在为这些工厂做辩护,看一看到底被谁蒙着眼睛说瞎话。
  同时,更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源头上治理污染企业,不用短视的目光来看待发展,对于污染企业进行严肃整顿,不合格的就按照相关规定停业整顿等,真正还群众一个绿水青山,也还发展一个科学可持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污染;环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