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樊巍:警惕污染魔爪染指边疆

发布时间: 2014-09-15 09:51: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樊巍   进入电子报

  9月9日、12日《新京报》两曝内蒙古沙漠绿洲惨遭工业污染,地表土壤生态及地下水资源濒临崩溃,化工企业与当地牧民争夺水源,冲突愈演愈烈。
  企业违法排污政府监管不力早已司空见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亦耳熟能详。这两则新闻新就新在污染魔爪突破内地城市乡村、世外桃源不幸沦为排污乐土,渐行渐远回天乏力,难免引燃民族矛盾。
  偏远地带原料输入产品运出均大费周章,何以被工业园区相中?人迹罕至、非我族类,外加天高皇帝远!监管形同虚设、舆论微不足道,实乃违法排污者梦寐以求之佳境。在此为所欲为,无需任何环保投入,概无成本与风险可言,甚至连造假偷排之类的表面文章都懒得做,只要领导给环保局打招呼或直接买通执法人员就行。环境腐败大行其道、利益集团肆无忌惮,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恶性环保政商生态在此滋生。
  生灵涂炭,祸不单行。当地岂止环境遭殃,不可再生资源亦被挥霍殆尽。某化工园区正在规划建设500万吨级能源化工基地,号称自治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竟以“地下水资源丰沛”招商引资,用每年几百万立方米地下水换取企业进驻。沙漠水源匮乏,地下水乃史前地质产物,过度开采必致毁灭性生态破坏。环保部对此苦口婆心,当地就是置若罔闻,行政警告失去效力。
  早在前年,央视就对某工业园区违规生产曝过光,其中企业均告停产。既然如此,沙漠腹地何以再度惊现排污池?媒体曝光行政处罚之后,仍有企业敢于违法排污,足见舆论监督环境执法不具威慑。
  企业逐利无可厚非,但环保法制观念和环境忧患意识荡然无存,就会非常危险。国家必须推动环境信息公开、激发公众参与、强化舆论监督,迫使企业承担相应社会责任。近日《新京报》两度犯颜直谏,可谓铁肩担道、功德无量。
  作为人民环境卫士和国家行政主体,守土有责乃环保部门本分。沙漠草原虽地处偏远,若纵容以压垮环境承载、断送生态平衡为代价的掠夺式开发建设或无政府生产经营在此横行,一小撮败类囊括暴利,其野蛮透支的公共资源包含无价的环境成本和社会成本,终被无情转嫁到兄弟民族乃至党和政府头上。黎民百姓无辜还债泣血买单,子孙后代替人受过在劫难逃;一旦危机突破临界,必然国将不国。对此,除了彻底揭盖曝光,还须尽快问责严打,方能挽狂澜于既倒。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已将“依法治国”定为主题,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设置了严格的违法排污行政问责条款、定于明年元旦实施,环境腐败重创有望。及时铲除环保法外的潜规则、切实保护少数民族偏远地区资源环境,对于重树政府环保公信、重建社会和谐稳定,至关重要。
  少数民族不是没娘孩子、偏远地区亦属中华领土。这里发生的任何变故注定超出环境与发展的矛盾范畴,而关乎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关乎国家安危与民族兴亡,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加以重视,实在小觑不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污染;沙漠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