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征服:下属给领导送钱,到底图个啥?

发布时间: 2014-08-24 08:39: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征服  进入电子报

  今年以来,深圳海关进入多事之秋。前不久,皇岗海关8名科级干部因涉放纵走私罪被查。昨日沙头角海关原关长吴文奎受审,沙头角海关窝案逐渐明晰。吴文奎提拔下属受贿31万,并受贿4万放纵中英街走私。吴当庭表示认罪。(8月23日南都网)
  在这起本不复杂的受贿案中,吴文奎共收受贿赂31万。他在辩解时提出,“提拔下属在先,是正常安排,收钱是节日人情往来”。那么这31万巨款真的就是正常的人情往来吗?是下属对领导的尊重吗?
  古人常言道“君子之交淡如水”,其实,这31万巨款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早已跳出了人与人之间正常的人情往来,说是尊重,恐怕已是言不由衷。绝大部分恐怕是另有所图,那么下属给领导送钱到底为了图个啥?
  我们不排除人与人之间是有感情的,相互间送一点点土特产也实在是算不上违法,但如果是大把大把的给领导送钱,恐怕就不再那么单纯了。下属给领导送钱,恐怕大多都是看中了领导手中的权力,一种可以主宰下属提拔与升迁的权力。
  简而言之,下属给领导送钱,图的就是能够得到领导的提拔和重用。如此做法,其实质就是大家常说的买官卖官。只是这种买官卖官行为是打着人情世故的外衣,具有较强的隐蔽,更不容易被察觉。因为收钱的人会突破权力的所有禁锢为送钱者谋私利,而送钱的下属也迟早会搭上领导为其制造的火箭。
  买官卖官破坏了官场原生态,其危害远大于其他任何腐败案件。因为买官卖官的存在,会导致党内优秀的人才被排挤,更会导致腐败分子横行和腐败窝案的发生。因此,严厉打击买官卖官等违法行为显得尤为重要。
  不过庆幸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加大了反腐败工作力度,更为选人用人编制了更加牢不可破的制度笼子,下属给领导送重金以表尊重的现象必然会减少,买官卖官等腐败问题必然能够得到根本解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征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海关;放纵走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