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再多高尔夫也换不来百姓心中那杆“秤”

发布时间: 2014-08-25 09:13: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深圳盐田区人均高尔夫球场面积是其人均社区公园面积的8倍,福田区社区公园面积总和不及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宝安区(含龙华新区)5个球场总占地面积达2026公顷……或许,没有哪座城市能够在高尔夫球场的面积上跟深圳匹敌。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城市“规划病”留下的历史欠账,遍地开花的高尔夫球场,成为城市发展难以绕过的坎。(8月24日新华网)
  新华社“网事调查”的记者把这种“高尔夫球场是社区公园面积8倍”的现象称之为是“规划病”。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定性还有点留情面了。这仅仅是城市规划病了吗?这有病的不是城市规划,而是错误的政绩观,而是土地财政。
  最好的位置不是城市绿地,而是高尔夫球场;最好的地块不是居民小区,而是高尔夫球场;最方便的地方不是公共空间,而是高尔夫球场。面对高尔夫球场的遍地开花,这已经不是城市规划的问题。城市规划法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方便群众生活,设施布局合理,打造人居家园。试问,当高尔夫球场是社区公园面积的8倍的时候,当后续的规划因为高尔夫球场众多成为城市发展难以绕过的坎的时候,这有罪的还能仅仅是城市规划吗?
  显然,把“高尔夫球场是社区公园面积8倍”说成是“规划病”就是把这种尴尬现象的责任推给了规划部门,推给了规划专家。别说是规划专家了,就连孩子搭积木的时候,都知道合理布局,专家们能是傻子吗?不是专家不知道高尔夫球场的四处开花不合理,而是专家规划的时候,受制于政府。这一切的一切,罪魁祸首都是政府错误的政绩观,是卖地财政的错。
  早在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指出一些地方高尔夫球场建设过多过滥,占用大量土地。《通知》提到暂停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清理已建在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规范已建高尔夫球场的运营、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四条。在这种情况下,“高尔夫球场是社区公园面积8倍”的现象就已经不是“规划病”的事情了。
  有这么一则新闻,似乎要和“高尔夫球场是社区公园面积8倍”的新闻在遥相呼应。上海市一块被拍出了46亿元的地王不仅没有动工,还沦为了废品回收站。结合某地“依靠卖地短短几年还上了400年才能还上的财政欠账”新闻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土地就是各地政府的命根子。而对于土地的用途,他们似乎从来就不关心,他们关心的是还有多少土地能够成为地王?而事实上,每一个高尔夫球场都会是一个个地王。当土地的征用是为了富人的娱乐而不是为了穷人的生活的时候,这样的执政理念无疑是可悲可叹的。
  有媒体报道说,土地审计首掀“桌底下的账”,剑指土地寻租与官员腐败,高达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将成为严格审查对象。在笔者看来,我们的审计要想让官员们有所畏惧,就不能简单停留在土地出让金是不是被贪污、被挪用上,还应该看看,这些土地出让给了谁?干什么用了?是用在了民生上还是用在了富人的欢叫上?
  城市土地也罢,乡间土地也罢,其应该担当的就是让普通群众更方便,更幸福。高尔夫能够换来钱,却换不来百姓心中的那杆秤。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深圳盐田区;高尔夫球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