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霖:从“天价”制服引争议中得到的教训

发布时间: 2014-08-26 09:06: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霖  进入电子报

  媒体报道“湖北黄石药监局49万采购150套制服”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日下午,黄石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发布《关于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制服采购项(HC2014146)的补充公告》,详解本次采购制服数量。(8月25日人民网)
  近日,湖北当地论坛一条关于湖北黄石市药监局以49万元的预算采购150套制服的帖子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直呼平均每套3266元的预算堪称“天价”制服,此事迅速在网络上引来网友对黄石药监局“天价”采购制服的存在“猫腻”的质疑。
  8月25日上午,新京报以《黄石药监局“天价”采购 150套制服49万》为题,对“天价”制服背后的详细情况进行了报道。8月25日下午,黄石药监局迅速对网友质疑作出了回应,发布了《关于黄石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制服采购项(HC2014146)的补充公告》,并称“本次招标将按规定延期15天进行”。
  从整个事件发展过程来看,黄石市药监局回应公众疑问的态度是积极的,并且懂得利用新闻媒体的力量来回应公众质疑,因为清楚地知道此时自己“多说无益”,越多的解释有可能造成更多的误解,与其自己站出来解释,还不如让更有说服力的媒体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解读网友的质疑。这一点,黄石药监局的处理是值得政府部门学习的,与其选择躲起来或者回避公众质疑,还不如光明正大地站出来解释,总比面对公众质疑不回应或者以三两句、三五分钟的新闻发布会要强得多,至少在面对问题的态度上是积极的。
  与此同时,从黄石药监局“天价”制服预算这件事情上,我们各级政府部门更应该学会的是加强信息的公开透明度。
  试想一,如果黄石药监局没有没有站出来面对公众质疑,那么其中的“猫腻”真的很难说清楚;试想二,如果黄石药监局在发布招标公告的时候就附带制服预算详细清单,那么就不会引发网友质疑,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解铃还须系铃人,问题出自哪里就需要在哪里解决,黄石药监局发布在网站上的招标公告引发网友质疑,那么解决问题的入口还是在网络上,毕竟从网络上引发关注的对象大部分都是网民。黄石药监局利用网络媒体“发声”,这就最大限度避免了“自圆其说”的嫌疑,再加上黄石药监局积极的回应态度,让事态不再恶化。
  但是,黄石药监局的“天价”制服风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在招标公告中列出49万元制服的详细清单,毕竟要拿49万元买制服也不是小数目,给群众一个交代就是还自己一份清白,但是结果因为“成套”表述不清,招致网友质疑。
  互联网信息时代是自媒体爆发的时代,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各级政府和部门若想利用网络蒙混过关想都别想,初怀侥幸心理,最后东窗事发才知道为时已晚。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黄石药监局的“天价”制服风波带给我们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教训也是不小的,其一就是正面积极回应媒体质疑,其二就是政务信息透明度要加强,官网是对外宣传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平台,在发布招投标类似涉及金钱方面的信息时,一定要将来龙去脉、面子里子全数公开,这样一方面可以毫不掩饰地接受群众监督,另外一方面也是廉洁从政的自我约束。
  黄石药监局用“延期15天”的方式进行“补课”为时还不晚,只怕一些地方和部门面对质疑就算进行“无限延期”“补课”都不能让公众释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天价制服;黄石药监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