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中国富人帮美国人“脱贫”是个伪命题

发布时间: 2014-08-26 10:06: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每4位成功拿到美国投资移民签证的人当中,就有3位是中国公民。近年来,多项统计数据显示,在申请欧美投资移民的队伍中,中国富人投资移民数量世界第一。据美国媒体《世界邮报》网站22日报道,数百位中国富人利用EB-5投资移民项目,为获得绿卡,向美国旧金山贫民社区投资,帮助当地脱贫。(8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报道称,在未来的15年里,旧金山造船厂项目将开发12000套住房、数百英亩公园、80万平方英尺(7.4万多平方米)的零售店和310万平方英尺(28万多平方米)的办公、商业研究和发展场地。这一项目是由数百位有钱的中国投资者出资创建的,目标是让当地社区脱贫。
  “先富起来”的某些中国人,帮助美国人“脱贫”,这个“狗血剧情”似乎并不怎么符合一代伟人邓小平的“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的思路。
  但换个角度看,几百位中国投资者一掷千金,参与旧金山湾区的贫民窟改造,这其实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投资移民”项目。虽然我们并不清楚这几百个中国人究竟是“何方神圣”,不知道他们因为什么原因而选择“不远万里来到美国”,但资本逐利终归是人类社会的某种本能。
  革命导师恩格斯说过,“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得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这就是对“资本逐利”的入木三分的刻画。
  所以,当这么多中国富人选择做投资移民,漂洋过海前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等地方,我们其实并不应该挖苦甚至苛责那些人,反倒是要扪心自问:为何他们选择了“用脚投票”?虽然我们的政府官员时不时就要向我们展示一番“美丽中国”愿景,虽然统计局大员们逢三岔五就要公布一些振奋人心的统计数据,但我们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很棘手,我们的高房价已经成了社会问题,我们的教改和医改也还“在路上”,贪污腐败现象似乎比比皆是。
  在这个时候,我们与其埋怨那些“钱进”国外的中国富人,倒不如问问我们自己:到底我能为改变这一切做些什么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中国富人;美国人;脱贫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