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申春祥:媒体问政不应让“演技派”唱“主角”

发布时间: 2014-08-29 10:59: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申春祥  进入电子报

  8月26日上午,由湖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的《问作风问环境促发展——2014媒体问政》节目现场直播。湖北省公安、住公共建、工商、质监、安监、电力五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接受质询。(荆楚网8月28日)
  消防许可证作为人员聚集场所使用前的必备手续,起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作用,《消防监督检查规定》明确要求未取得消防许可的场所不允许开门营业。因其具有一票否决的权威性,所以很多工程一到验收时,就挖空心思想尽办法争取办下许可证。在市场强大的“需求”下,一些地方消防部门盯上了这块肥肉吃拿卡要、中饱私囊,使得合格的工程历经磨难才能拿到许可证的怪相时有发生。湖北荆门消防部门以各种理由为借口,不予验收“吃拿卡要”事件再次将人们的目光集中到公共权力腐败上。
  面对这种情况,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使得消防部门把安全当做儿戏,最终转变成某些人的敛财工具?在不断敛财的同时,这些人是否还记得安全重于泰山?我们都知道水火无情,在灾难面前人类的能力是渺小的。上海余姚路胶州路大火58人死,多人失踪;北京大兴18人死,25人受伤等等,一场场惨绝人寰的火宅不断提醒人们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攸关生死的事情,消防部门却把他当做儿戏,怎能不令人胆寒,怎能让百姓安心?
  毫不夸张的说:拿公共安全当儿戏等同于谋杀。“吃拿卡要”看似一件平常事,但这里反映出主管部门轻视安全的危险心态。今天可以通过故意刁难合格企业以谋得利益,明天不合格企业就可能主动送上门来,在利益面前是坚持原则还是罔顾安全向金钱妥协,这个问题可想而知。
  如何才能规范这种行为,避免用安全换利益的事件再次发生,笔者认为:一要加强监管,对敢于触犯原则的个人与单位要坚决处理绝不姑息,同时实施连坐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二要加强宣传实施阳光工程,使每一个环节和步骤都公诸于众,从程序上杜绝作弊可能;三要加强教育紧绷安全这根弦,使执法者和经营者都充分认识安全的重要性,从思想上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申春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媒体问政;演技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