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郑岚:质监局的“生存论”是奇葩逻辑

发布时间: 2014-08-29 16:21: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郑岚  进入电子报

  湖北赤壁市一家服装厂每年花费数万元,把产品送到湖北省质监局纤维检验局做检测,检验合格后,咸宁市质监部门却依然要对他们的产品进行定检,并收取数千元的检测费。为什么要滥收费?咸宁质监局局长张志宏面甩出了“生存论”。 “因为我毕竟要吃饱肚子去工作呀,肚子不搞饱,怎么去工作,所以我第一必须考虑生存问题。”(人民网8月28日)
  “肚子不饱怎么工作”若是出自一般人之口,也在常理之中。当一个人的工作收入不能满足其“填饱肚子”的需求,一旦有了收获更多的利益的机会,很难保其不会义无反顾地向着高薪进发,或者以此为动力,苦心钻营,以追求“财源滚滚来”。偏偏这句话出自私自滥收费官员之口,咋一听起来是怎么听,怎么不顺耳,令人无法理解,甚至被定义为“奇葩逻辑”也不为过。
  为了“填饱肚子”而违法乱纪,看似站不住脚,仔细想来,这还真是这位官员发自肺腑的“大实话”。当今社会,谁又不想过物质富足的“好日子”呢?是不是都想房子再大一些,车子更好一些,到手的人民币能不能更多一些?不得不说这名官员和不少从事其他职业的人一样,有一颗想过“好日子”的心。他的想法不见得就真的很“奇葩”,可他的做法却着实让人无法“苟同”。
  利用公权力滥收费,明显违反了党纪国法,其罪行昭昭,不容任何开脱辩解,但不得不承认“腰包更大更鼓”是该名官员内心的真实愿望。整风反腐从未停歇和松懈,为何依然还有那么多的大大小小官员前赴后继,还会被“填饱肚子”的欲望所驱动和蛊惑,才是我们更应该进行深层次思索的问题。
  在一定层面上,不得不说,一心向钱,把个人利益最大化,让物质生活更高端化,更富有化,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中人们争相追逐的强劲歪风。不论亲朋好友,还是邻居同事,不少人无时无刻不再关注着他人住房的大小,开什么样的车,以及家庭的月收入几何?似乎房子越大,开的车越高级,生活消费档次越高,说明其个人也就越成功,家庭幸福指数也就越高。更有甚者,收入相当的亲朋之间才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与“平等相待”。
  单以个人职位的高低,拥有金钱财产的多寡来衡量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家庭幸福指数的风气大肆蔓延,并非一朝一夕。公职人员除了工作之外,同样置身于这样的成功评价标准、家庭幸福观、个人价值观中,呼吸着同样“铜臭味成分超标”的污浊空气,久而久之难免被潜移默化地侵蚀,深入肺腑、难以自拔。以至于越来越多的“公家人”陷入“法不责众、能捞则捞”的怪圈。那些洁身自好,两袖清风的独行者,反而被称为“傻子”,被指责“和钱有仇”。
  不比服务、比职位高低,不比责任、比权力大小,不比奉献、比财富多寡,“像和尚一样当官”明显曲高和寡、难觅知音。用权为公、服务于民和廉洁奉献早与现实相差十万八千里。如何真正拉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现实切合的距离,更要从“人心”,从“全局”出发,从每一个从业者的“内心深处”入手。只有净化风气,才能肃清空气,只有空气清新,“奇葩逻辑”才会绝迹于官员肺腑之中,才不会继续肆意横流、绵延不绝。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媒体问政;质监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