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祝文:也谈官僚主义与做官做事

发布时间: 2014-08-29 17:31: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祝文  进入电子报

  1944年,毛泽东在延安的一次干部会上,讲到官僚主义,毛泽东为官僚主义画像,形容官僚主义者是一座泥塑的神像,毛主席说:除了三餐不食这一点不像外,官僚主义者的其他方面都很像一座神像,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不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毛泽东以形象、生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刻剖析官僚主义的形象特征。
  正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使我想起了周恩来总理《论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周总理说得多形象啊!第一种:高高在上,孤陋寡闻,不了解下情,不调查研究……第二十种:助长歪风邪气,纵容坏人坏事……哪一条哪一句不是一针见血?周总理说的那二十种表现,现在拿来读,拿来看,拿来比较,还是那么贴切,那么形象。
  著名的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抱定一生不做官的宗旨,解放前曾多次拒绝了国民党政府许以高官厚禄的邀请。建国时期,百业待兴。周恩来亲自到黄炎培家中去看望,请他担任政府公职。黄老说:“1946年我68岁,已觉得年纪老了,如今72岁了,还能做官吗?”周恩来诚挚地对这位老人说:“这不同于旧社会的官,现在是人民的政府,不是做官,是做事。”一句话说得黄老顿然领悟,欣然“出山”。
  “不是做官,是做事。”周恩来总理寥寥数语,感动了“宁静致远、淡泊明志”的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也与千百年来“当官就是做老爷”、“做官就是发财”的封建官权思想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点明了其本质的区别。
  “不是做官,是做事。”抱着这样的为官之道,周总理毕生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淡泊名利,不争权争位,一生视金钱如粪土,始终甘当人民的公仆,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从来都没有把人民交付的权力作为私产,而是将之作为人民的重托,在死后连一捧骨灰都没有留下。他从政的一生俭朴清廉,泽满中华。
  现在,我们身边某些人从政的目的,并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了做大官发大财,以至于社会上有俗话说“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当手中还没有权力或者权力不够大的时候,有人不择手段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一旦得逞,他们贪婪的本性就暴露无遗:忘乎所以,高高在上,一副当官做老爷的样子,完全将党纪国法抛之脑后,利用手中的权力,贪污受贿玩女人。
  那些一心图做大官发大财而不图做事,甚至连小事都不做的官,整天都在挖空心思谋权,都在争权夺利,根本不配“人民公仆”的称号,更谈不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了,这样的官员很可耻很卑鄙很渺小,甚至很可怜,他们会遭到人民群众的唾骂和抛弃。
  做官就要时刻牵挂民生,始终淡薄名利。其实一个干部,能做多大官,那是组织上的事;能做多大的事,就完全是自己的事。“干部”的那个“干”字很值得玩味,那就应该是“干事”的“干”,也就是说:干部应该是干出来的,真干事、多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干坏事的人应该得到提拔,这才是正理 。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祝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官僚主义;群众路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