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志:禁止官员称兄道弟单单一个文件恐怕不够

发布时间: 2014-05-18 14:57: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志  进入电子报

  广东省纪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严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称呼纪律,禁止“称兄道弟”。省纪委指出,当前我省党政机关部分党员干部受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的影响,把同事、同志间的称呼庸俗化,有的称领导为“老板”、“老大”,有的称下属为“哥们”、“兄弟”等,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与党的宗旨和人民政府的性质极不相称。(5月15日《南方都市报》)
  骤一观看此新闻,不禁感到略微有点搞笑,当前监管部门竟然连官员日常如何称呼别人都开始发文规范;仔细阅读以后,发现如此规范着实又有必要,毕竟称谓看似是小,但却折射而出的却是官员干部“四风”在称呼上的不良表现;然而在反复品读以后,不禁对该文件又有些担忧,毕竟其如何落实确实是一个老大难题。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的就是在当前的官场中恐怕相互之间称“同志”已经较少,尤其是下属对领导的称谓。不论是上班时间还是工作之余,下级往往都是以“大爷”、“老板”来称呼上级,而上级往往也是用一种“老大”的做派来应对他们,更有甚者领导干部和下属之间用“哥们弟兄”来称呼,尽显江湖匪气。仅仅是这样一种称呼的存在,就足以说明官员上下级之间已经不单单是革命战友的身份,反而将下级的奴性以及上级的官太爷做派淋漓尽致的展现,这已非要整改不可了。
  然而,我们应当发现,对于称呼这样一种作风的顽疾来说,恐怕在整改过程中其难度可想而知。文件确实下发了,官员干部们或许也已经看到该文件了,然而他们到底改不改呢?恐怕未必,毕竟在知道有这个事以后就积极主动改进的话,恐怕也没有如此之多的贪腐官员存在了,如果没有相应的惩处手段,恐怕永远难以让官员们警示进而主动的改进。
  因此,在严明称呼纪律的过程中难点也就出现了,我们可以试想某一官员在文件发出以后依然未曾整改,并且在工作生活中用“老大”称呼领导被发现,那该如何处理呢?恐怕没有一个单位会在惩处缘由出填上“因为某日叫了一声领导‘老大’”吧。由此看来,到底如何来规范恐怕单单一个文件收效甚微。
  总而言之,称呼问题反映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道德修养,直接关系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改进整治该顽疾的过程中,单单一个要求显然不够,如若不能完善惩处监管相关机制,恐怕一时间难以收到成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同志;官僚主义;称兄道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