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博:“开学考试”还需三思后“考”

发布时间: 2014-09-01 12:00: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博  进入电子报

  今明两天,中小学将陆续开学。除了收拾心情上课之外,不少学生还将面临各式各样的开学考试,“摸底”考、分班考、分层考……对于一开学就要进入考试状态,不少学生表示“很烦躁”、“很心塞”,甚至有学生吐槽,“有种刚开学就好像要期末考的感觉”……(8月31日《北京青年报》)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我们的花朵刚刚结束假期,就被学校以“命”相逼,确实让人唏嘘不已,事实上这个假期很多学生过的并不轻松,除了完成各种作业,还要参加各种培训和补课,已经疲惫不堪,而刚刚开学就要面对考试,这是否已经超过学生所能承受的极限,是否与我们高喊多年的减负口号相悖?
  我们换位思考一下,成年人假期过后都有需要一个收心过程,更何况十几岁的孩子?我们每个成年人都可以回忆一下自己的童年往事,最痛苦的时刻是否就是每次考试前前后后对心理的折磨?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许多学校开学考试的目的竟然是将学生按考试成绩分成三六九等,这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但是,总有一些学校和老师,拿着因材施教的“挡将牌”堂而皇之的严重伤害教育公平,这会对成绩稍微差一点的学生心理造成怎样的影响?
  事实上“开学考试”表现出的问题是教学理念和思路的偏差,学校错误的认为一开学就要抓紧,不要让学生、让学校输在起跑线上,实现上还是回到了唯分数和唯升学率论英雄的怪圈。
  所以,我们的教育部门必须担起责任,不应该对学校和老师的这种做法听之任之,更不能充当保护伞,为学校和老师将“开学季变考试季”进行开脱甚至纵容和庇护,所以,“开学考试”还需三思后“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开学考试;成绩;三六九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