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成绩不是教育的唯一

发布时间: 2014-06-30 08:49: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进入电子报

  4年前,6岁的越越到了上学年龄,但因为反应慢、语言表达能力差、与同龄人沟通不畅等原因,没能按时入学。两年前,越越终于上学了,可让家人难以接受的是,西安的这所学校一直不为其建立学籍档案。校长说,因为一旦给她建了档案,她就有了成绩,这个成绩会影响老师的“教学成绩”。(6月29日《华商报》)
  如果越越是个天才,或者是个神童,或者具备某个方面的特殊才能,就像几天前西安媒体报道的一位心算奇才那样,我估计这所学校,早就为她建立学籍了。但上帝的幽默恰恰在于,他不会让天下的花朵都是一种颜色,他不会让天下的孩子都是一个模式,没有身高、胖瘦、性格、智力方面的差别,如果都是天才,还要学校干什么呀?
  越越就是一个特殊的孩子。她上课会突然尖叫,突然乱跑,或者把同学的书本作业撕了,这当然让老师非常头疼。但是,这不能责怪孩子,因为她被医院诊断为“学习困难”(智商72),也被一家医院疑为“孤独障碍(自闭症)”。从某种意义上说,越越也是一个受害者。人类对这样的孩子,应该给予不同寻常的关爱。所以,国家才有了“随班就读”的政策。所谓“随班就读”,是指特殊儿童在普通教育机构中和普通儿童一起接受教育的一种教育形式。2012年4月,陕西省教育厅公布《陕西省残疾人随班就读工作管理办法》,其中规定:义务教育普通中小学必须招收能适应学习生活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并提供便利和帮助。随班就读对象,包括所有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的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包括脑瘫)、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包括孤独症)等残疾人。该《办法》同时规定:学生初次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后,学校应从学生入学之日起1个月内为其采集录入学籍信息,建立学籍档案,通过电子学籍系统申请学籍号及学籍辅号。(《办法》第九条)而学籍号或学籍辅号,是学生终生不变的信息。
  因为越越没有学籍档案,孩子沐浴不到蛋奶工程的阳光,无法享受学生公交卡的优惠,更参加不了学校的考试,成了打入“另册”的孩子。这对一天天长大的越越,是不是太过残酷了点?让她过早感受到人间的不平。如果拿越越的成绩否定老师的“教绩”,只能说明原有的评价系统过于僵化,不够科学,不能准确评估老师的工作,应该改变才是。也就是说,一所学校一位老师,如果能让一位随班就读学生健康成长,获得同龄儿童的快乐,就有了更加可赞的成绩,就更加令人敬仰——敬仰其有教无类的胸怀,敬仰其关爱有加的仁慈,敬仰其细心呵护的付出,敬仰其教育本源的回归。怎么能因随班就读孩子成绩不好,抹杀老师的劳动?即便对其他孩子来说你,让他们原汁原味地认知世界,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需要同情需要关爱的同龄人,也没有什么不好,不会影响他们的成长,说不定还能提高他们和睦相处的能力,注入同情怜悯的情愫。
  从这点上说,我们的学校应该改变单一成绩导向的体系,不要让僵化的考核销蚀了脆弱的仁慈。教育的旗帜应该折射人性的光辉,而不是抹上功利的色彩,让成绩湮灭人间的善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成绩;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