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家沛:给乘客说法就是给安全提供保障

发布时间: 2014-09-02 08:24: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家沛  进入电子报

  前晚,从成都飞往北京的联合航空KN5216次班机上,竟有乘客在飞机加油以及飞行过程中吸烟。飞机到京后,当其他乘客向机组成员讨要说法时,机长与乘客发生冲突。昨天上午,多名乘客滞留在北京南苑机场,要求航空公司给个说法。(《成都商报》9月1日)
  “烟鬼”乘客不论场合,即便在飞机上也一样“吞云吐雾”,不仅属于缺乏公德意识,已经是目无法纪了;乘客能在飞机上吸烟,说明安检工作是没有做到位的,无疑非常值得警惕;司乘人员对此不是主动发现,主动去制止,而是一幅见怪不怪的反应,这就让人无法容忍了,尤其让人无法容忍的是,面对乘客的投诉,机长不仅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而是“既然已经安全到达了,那还说什么呢?”、“我同意,他们就能抽烟!”
  在飞机上吸烟不仅污染空气,更可怕的是它还会危害飞行安全。据统计,80%的机上火灾都是由于乘客在厕所吸烟,并将烟头随意丢弃引起的。因此国际民航组织153个成员早在1992年就有了各国航空公司必须在1996年7月1日前禁止旅客在国际航班上吸烟的规定。而我国也于1993年7月1日就开始在国际航班上实行禁烟,如今国内航班禁烟,也是共同的惯例,这些情况,飞机上的司乘人员心里应该是最清楚的,而身为机长,经常教育大家的,难道不正是这些内容?怎么面对飞机上的吸烟的时候,却是这样一种态度与做法?
  值得庆幸的是,最终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有一些安全意识非常强的乘客,即便到达了目的地之后,仍然不原意去做自己的正事,而是坚持要讨说法,乘客讨要的“说法”中,最重要的是要求联合航空公司彻查当班机长、全体机组人员向乘客道歉。这样的要求至今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也许是乘客管得太宽或者要求过分了?可是乘客在机上吸烟,按照治安处罚条例和民航安全保卫相关条例,是应该处以罚款和行政拘留,情况严重的还应该处以刑事责任处罚的,而监督执行的重任首先就落在空乘和空中安全员,特别是机长的身上,但他们都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责,不是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那些被机上司乘人员及机长放任与放走了的吸烟者,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机长及他的相关部下难道也根本不用付出代价?如果如此,如果放任机长“我同意,他们就能抽烟!”,如果认同“既然已经安全到达了,那还说什么呢?”那么,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还有必要存在吗?最重要的是,事故也会因机长“同意”就不发生?乘客的安全如何保障?可见乘客讨要说法,关键还不是在为自己着想,而是为飞行安全着想。
  让安全飞行的相关法律法规与制度不成摆设,就是给乘客的最好说法,而这,其实就是给安全飞行一个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
  陈家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飞机;吸烟;冲突;机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