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洁霖:机长蛮横,安检虚设怎不令人忧?

发布时间: 2014-09-02 09:32: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洁霖  进入电子报

  前晚,从成都飞往北京的联合航空KN5216次班机上,竟有乘客在飞机加油以及飞行过程中吸烟。飞机到京后,当其他乘客向机组成员讨要说法时,机长与乘客发生冲突。昨天上午,多名乘客滞留在北京南苑机场,要求航空公司给个说法。机长竟称“只要我同意,他们就能抽。”(9月1日《成都商报》)
  在飞机上吸烟的乘客自然是万不应该,为图一时之快而拿所有人的生命做赌注。但是,他为什么可以肆无忌惮地吸烟?乘客在飞机上吸烟究竟暴露了哪些问题?这些追问更值得我们去深思。
  作为航机内拥有最高指挥权的人,机长在与飞行有关的所有事情上具有最终决定权,并负有相关责任。除了丰富的飞行经验外,机长还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高度的负责精神,强烈的安全意识,牢固的章法观念。可是从成都飞往北京的联合航空KN5216次班机的机长明知抽烟严重威胁飞行安全,还放纵这种极其恶劣的行为。虽然这次侥幸并未酿成事故,但对于机长此般致全体乘客安全于不顾的蛮横无理之态度,是绝对应该“零容忍”的。
  据国际民航组织统计,80%的机上火灾都是由于乘客在厕所吸烟,并将烟头随意丢弃引起的。早在1988年,当时中国民航总局就规定在其注册的民用飞机上都须禁烟,并在明显的位置悬挂提示标志。虽然飞机是目前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一旦出事,便是重大的人员伤亡。难道两次马航飞机的悲惨遭遇还不能警醒机长、唤起其对生命的珍视么?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甚至公然发表“只要我同意,他们就能抽”的极端不负责任的言论,不仅是在滥用权力,践踏自己作为一机之长的职业道德,更是对乘客最基本的生命权的藐视。
  如此素质的机长怎能不让人愤怒和担忧?不过除了口出狂言的机长需要被问责外,安检的工作人员也难逃其咎。试想,本应该相当严格的安检怎么会让严禁带上飞机的火柴等火种钻了空子?这想想就让人奇怪。到底是安检的机器出了漏洞没来得及修,还是安检的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没认真排查?无论如何安检人员都应该将此次事件引以为戒,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值得庆幸的是,该批乘客没有姑息机长与安检的失职,他们用滞留机场的方式要求机场工作人员做出整改,是为了保障更多百姓在乘坐飞机时的的生命安全。他们的担忧是必要的,事关生命无小事,等到灾祸酿成才警觉于事无补。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深刻反省,加强安全意识,在每一个步骤切实把好关,让每一个乘客的旅途有安全感,幸福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洁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飞机;吸烟;机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