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亦瑭:“可能是吓唬”不应是官方“解答词”

发布时间: 2014-09-03 11:45: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进入电子报

  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陈严富因女儿暑期作业没有完成,学校不让其报名而怀恨在心,进入学校作案。对于作业未完成而拒绝陈严富女儿报到的做法,东方小学和当地教育部门的回应是,“老师没权利拒绝学生入学,这可能是吓唬学生、督促他们完成学业的一种方式。”(9月3日 新京报)
  试想,当一个人在负责累累且身患重症而生活举步维艰的情况下,其中的种种压力可想而知,再当其遭遇到“女儿上学报不上名”这样的无情现实,压倒其生命中的“最后一根稻草”也就不是没有可能。那么,其做出这样无端伤害无辜学生、老师生命安全的极端行为,也可能就是意料之中却又是意料之外的事了。
  当民众还沉浸在十堰郧西县东方小学4死5伤“血案”带来的悲痛中,该事件却在不断发酵。而“为何会发生这样一起十分严重的‘血案’?”也就成为了媒体和社会公众讨论的焦点。在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社会舆论的强烈质疑下,经当地相关部门的初步调查得知,该起血案的起因竟然是“其女儿暑期作业没有完成,学校不让其报名而怀恨在心,进入学校作案”。
  然而,对于作业未完成而拒绝陈严富女儿报到的做法,该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的回应却是:“老师没权利拒绝学生入学,这可能是吓唬学生、督促他们完成学业的一种方式。”“可能是吓唬学生”,如此回应不仅令人啼笑皆非,更是引发了网友的口诛笔伐。那么,这是否就可以推理出,该起事件是“可能是吓唬”引发的一场“血案”呢?因此,当地学校和相关部门人员就更难辞其咎了。
  而且,根据陈严富的父亲陈师山说,之前有人说孙女的暑假作业没有完成,报名被拒。“这是扭曲事实”,“孙女的作业都做完了,8月31日报名时,陈严富就带上了孩子的全部暑期作业。”那么,学校老师为何不让其女儿报名上学呢?又是否是真是因为“其女儿暑期作业没有完成”呢?
  事实上,该名学生被拒绝报名并非此次一次,而“主要原因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差。”这就更是令人义愤填膺了。人人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那么,当地学校为何会因成绩差而剥夺其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呢?当然,城市学位资源稀缺的情况着实存在,但这也不是成为剥夺其平等受教育的合法权利。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学校中不良的“名利”观在推波助澜。
  虽然,目前此事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当然,无论嫌疑人出于什么原因,都需要谴责这种无端伤害无辜学生、老师生命安全的行为。但是,“因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差而拒绝让其报名上学”这一不可忽视的问题,更值得相关部门反思和整改,而这“可能是吓唬”更不应是当地官方“解答词”。否则,类似事件难免不会再次上演。
  所以,在谴责这种无端伤害无辜学生、老师生命安全的极端行为的同时,更应加强对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教育管理工作,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问责惩处;更应以有力有效的举措,解决城市学位资源稀缺这一现实性、紧迫性的问题,从而确保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公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十堰;吓唬;平等;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