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源:自曝“送礼清单”是“不徇私情”?

发布时间: 2014-09-03 11:58: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源  进入电子报

  湖北一央企职工近日向纪委和媒体自曝了单位的一份“送礼清单”,送礼对象从局长、副局长、科长、到镇村干部……而曝出此事的胡剑兵则被单位同事骂作“叛徒”。(9月3日 央广网)
  一面是国家三令五申狠刹节日送礼之风,一面是“逢节必送礼”的做派暗流涌动。当此敏感时期曝光“送礼清单”,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吸引了眼球,触犯了众怒。读罢新闻,颇感震撼,因为曝光这份“送礼清单”的不是别人正是该央企的职工,大有壮士断腕的正义感。然而,疑问随之而来,身为单位中的一员,和盘托出“送礼清单”无异于自揭其短、自掘坟墓,“家丑”被曝、单位遭殃,自己又怎能有好日子过呢?果然,据报道,曝光者与单位有着错综复杂的恩怨情仇,事情并不像看上去的那样简单。一些同事认为,正因为胡剑兵的个人要求无法被满足,他才来了个玉石俱焚的实名举报,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径实在可耻。更有人大骂其为“叛徒”,私心太重,他的所作所为是置单位利益于不顾。
  对于自曝“送礼清单”,说成是“不徇私情”有些言过其实;然而,大骂其“无耻叛徒”也并不妥当。首先,客观分析的关键在于角色定位。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倘若站在单位的立场,自曝显然损害了单位的利益,自然不是什么好事。反过来,如果拿单位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相比较,孰小孰大大家自然会心中有数。因小失大,这可取么?再者,该单位的所作所为有瑕疵。试问,如果本就不存在“逢节送礼”,又哪来的什么“送礼清单”,更别说什么曝光了。出了问题,一味埋怨曝光者而不从自身找原因,这种态度实不可取。殊不知,纸包不住火,即便没有今日张三来曝光,也难免日后有李四、王五去曝光。既然知道问题出在何处,何不尽早纠正?非等到事情不可收拾,才悔不当初么?
  其实,对于曝光动机,大可不必过分纠结。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去曝光,这个问题恐怕只有曝光者本人才能说得清。事实是,正是因为曝光才使得那些秘而不宣的歪风邪气处于众目睽睽之下,正是因为曝光才使得那些草蛇灰线的权钱交易变得逐步明朗。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要曝光不是虚假的恶意的,都应该被肯定。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须知曝光终究是为了整改,权力始终要在阳光下运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送礼;清单;曝光;动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