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小帅:教材上印广告,莫拿教育开玩笑

发布时间: 2014-09-05 09:23: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进入电子报

  又到开学季。记者接到来自广东肇庆的家长反映,有初一新生开学领到的英语教材内出现大量录音磁带、语法讲解、点读笔等广告。对此家长质疑,插入广告的做法有损教材的权威性。而教材出版方则回应称,这不是广告,是一种售后服务,是想告诉学生还有哪些教材。(9月4日《广州日报》)
  书籍是我们知识的源泉,尤其是对小孩子来讲,他们的很多知识都要通过书籍去获得。孩子的心灵是单纯的,孩子的性格也是可塑的,不论我们叫他们什么,他们只会照单全收。多接触些礼义仁孝,他们的品德就可能更加高尚,如果看惯了物欲横流,也许在他们幼小的心中就会萌发追名逐利的种子。
  小小的广告虽然不算什么,但是却印在了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教科书上。这样做不仅破坏了教材的整体美感,也有可能影响孩子们的心智。小孩子刚开始可能不知道这些是做什么的,但是难保会看到家长利用这些广告买教材,也难保会问家长这些问题。这样势必会让他们好奇,并从书中多彩的知识中过早的转移到现实中来,这就有可能让他们分心,也有可能让他们模仿。
  出版商和广告商在教材上印广告也是一种违法行为。我国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不许在教科书上印广告,而且也有被处罚的例子。就算这种行为不违法,我们也要问问,在教材上印广告,尤其是小学生的教材上,除了让人反感之外效果就真的会好吗?小孩子会主动的联系他们购买广告中的商品吗?有这样的经历和投入,何不做一些其他形式的广告,或者直接发到家长手中呢。
  可见,在正规教材上做广告,于人于己都不是有利的选择,甚至有可能让看到广告的产生反感,最终会适得其反。这次事件的被曝光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在此,我们也要劝诫部分商人,不要为了赚钱就无孔不入,无计不施。教育是关系到民族未来,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近来却也被曝出多起因追名逐利而违法的不齿行为,让我们痛心的同时更多了一份担心。希望与之相关的从业者们,在进行经营活动的时候,能多考虑一下教育的长远意义,能多一份社会责任感,把以德服人才能傲立于天下,以诚经营才能源远而流长的理念,贯穿到自己的经营事业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教材;广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