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喜林:抗日神剧是亵渎国人尊严的精神鸦片

发布时间: 2014-09-09 08:38: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进入电子报

  日前有网友曝光了一组据称在北方某影视城拍到的抗战神剧制作现场。这次鬼子丢掉了国产车,开上德国援助的捷达,还用上M16作为制式武器;抗日的也不甘落后,博莱塔92、突击作战背心纷纷上阵。道具情节的山寨水平再次刷新网友们的认知。图为开着二代捷达上阵的鬼子兵,莫非捷达的设计也是是纳粹灭亡前被大众包上油纸埋土里等后来的设计师挖出来的?(9月6日 中国日报网)
  众所周知,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是灭绝人性的惨痛历史教训和人类史上的悲剧。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以死亡3500多万鲜活的生命为代价,而且在世界反法西斯正义力量的援助下,通过中国各族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才赢得了八年抗战的胜利,进而洗刷了中国人民长期遭受外来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因此,任何人都不能拿抗日战争和日军侵华为背景进行游戏与篡改历史的演绎。然而,在我们的国人当中,竟然有人好了伤疤忘了疼,不顾历史事实和众多国人的尊严与感情,在不断地再现令人作呕的抗日神剧。我们真的不知道那些人是脑子进水了,还是别有用心?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只能尊重历史,牢记过去的耻辱;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是不能任意篡改的;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忘记被侵略的耻辱和历史,就等于背叛;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抗日战争既是耻辱,又是中国人民用生命誓死保卫家园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光荣历史。因此,任何亵渎和篡改抗日战争历史的行为,都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因此,以任何为国人演示电影是怎么拍摄的为理由和借口,都是让国人不能接受和容忍的罪恶。因为,他们的行为不是以严肃的态度拍摄抗日战争影视剧,而是在嬉笑怒骂中享受快乐;因为,他们让国人看到了他们信誓旦旦的丑恶面目。他们妄图让日本鬼子用更先进的武器和交通工具进村扫荡和洗劫;他们为了自己和某些个别人的吃喝玩乐,竟然把全国人民的历史耻辱和抗日战争庄严历史当成了他们娱乐的工具;他们利用自己所拥有的影视器材优势,在玩弄中国人民的感情。不管抗日游击队员用上了和等于数据经的武器,但抗日神剧的编导们让无精打采的游击队员出现在公众面前,就足以证明他们的邪恶用心何在。
  尤其不能容忍的是神剧的结尾,仍然要扬日本鬼子的威风,灭我们民族的志气。鬼子兵驾驶德国敞篷捷达老式跑车,身穿防弹马甲,手持美制M16自动步枪、红外制导火箭筒等装备围剿游击队。游击队员从几十米高的山头跃下,用伯莱塔92手枪宰了很多鬼子,最终寡不敌众被困。而那些游击队员们只能违背和穿越历史,让董存瑞、黄继光和王成来助阵。否则,中国的抗日游击队员们只有全军覆没。这是何等的荒唐?这是何等的居心叵测和邪恶用心?
  试问:对于这样不顾历史事实和中国人民感情的抗日神剧,该不该对他们进行责任问责?对于当地主管文化宣传的监管部门该不该进行责任追究?如果我们的宣传文化阵地不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外来的和民族中的腐朽与糟粕就会肆意践踏社会主义的文化阵地,并用民族虚无主义的腐朽思想来影响我们的子孙后代。所以,抗日神剧绝不是中国人民所需要的精神食粮;所以,对于这样不能代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抗日神剧和闹剧,必须进行责任追究。绝不能让这样的神剧和闹剧污染和侵害国人的健康;绝不能让抗日神剧和闹剧污染那些思想尚不成熟的青少年。
  民族尊严和国人的感情决不允许肆意践踏,抗日战争的惨痛历史教训决不允许戏说和演绎与篡改,抗日战争艰苦卓绝的胜利果实决不允许让个别人当作娱乐工具,更不允许以神剧的形式把抗日战争当作某些个人和小集团盈利与创收的平台。因为,抗日神剧是不折不扣的精神鸦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抗日;神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