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邓德颖:受欺凌是贫穷和落后的代价

发布时间: 2014-07-09 15:29: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德颖  进入电子报
  日本在长达70多年的历史里,一直侵略中国和世界,一步步蚕食中国国土、朝鲜半岛和太平洋岛国,直至1937年的“卢沟桥事变”揭开了全面侵华的历史序幕。通过八年艰苦的抗战,为自身的解放和配合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军民付出了3500多万人的代价,损失财物无数,资源受到无情的侵占和掠夺,国家和国人的尊严和人格完全丧失殆尽,到了任人宰割、任人蹂躏的地步!这种歇斯底里的疯狂的惨无人道的霸占和统治,在伪满洲国统治时期反映的最全面,在沦丧的国土上随处可见。中国及世界人民在抗击日本疯狂侵略的日子里,遭受的非人的处境,可能是空前绝后的。
  日本是一个只有37万多平方公里的弹丸小国,国土面积仅仅是中国的二十六分之一,能够掀起以小欺大的全面侵华,甚至不惜一切代价挑起太平洋战争、偷袭珍珠港而惹怒正在全面观望的美国人,实在是自不量力的。日本为什么敢这样疯狂,还不是因为强大的军事实力、发达的经济和先进的科技在支撑。所以说,我们要抵御别人的侵略,唯一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使自身强大起来,有足够的能力去抗拒别人的侵扰!
  摆脱贫穷、摆脱愚昧和落后,力争上游、自强不息,仍然是我们追求的永恒的主题。没有强大的国家,就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无法抵御外来的侵略。自古以来就是这样的!时光匆匆忙忙带走了历史的悲欢,生生不息,运动和变化的无常里泛演了许许多多的故事,人类就在这样的历程中行进,一点点成功,几多失败。由此,“战争”、“和平”、“反抗”、“镇压”等直接对立的词产生了。到了今天,原子弹逞能的时代,可谁又能对如此文明的社会下定语:吾等相安无事!
  指针回转即见:斯巴达克是如何从虎口逃出,举起了义旗,向强大奴隶主政权宣战的;秦末,洪水面前的几百名难民在面临死亡面前选择时,终于在等死和拼搏而死间选择了后者,而秦暴政却就因此走向天亡了,开创了农民反抗暴政的先例。
  再回首,可见巴黎公社、太平天国、义和团、旧民主主义的曙光、八国联军瓜分的凶悍和日本帝国主义扩张侵略占领的野蛮,殖民主义者占有欲的张狂······
  然而,无论陈胜吴广还是斯巴达克,还是义和团、新民主主义的孙中山,都无一例外地失败了。为什么呢?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实力悬殊啊。君不见:势力范围划分的惨状;君不见:“万园之园”熊熊火光;君不见:二十一条亡国条约的惨状;君不见:南京大屠杀中血泪辛酸的惨相;君不见:1997年印尼惨杀的四十五万在九·三O运动中失败的共产党······这还能说明什么?
  这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贫穷,就要受人欺凌;落后,就要挨打;怯懦,就要遭浩劫和鱼肉;这是历史的总规律。一个人、一个家庭是这样,一个单位、一个集体、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又何其不是这样呢!这是一百多年来的历史现实活生生证明了的。受欺凌就是贫穷和落后带来的恶果和代价,我们必须要牢牢记住!
  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尊、自重、自爱、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自我实现!有一天,我们足够强大了,也不称霸,就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德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七七事变;抗日;中日关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