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文郁:基层公务员需要什么样的节日福利?

发布时间: 2014-09-10 09:32: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进入电子报
  中秋节期间,华东某地级市的80后公务员赵亮没有收到任何“福利”,但也不用像往年一样拜访领导。“假期终于正常”的他回到家乡帮爷爷掰玉米,并感叹:“这样的节日,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9月9日中国青年报)
  中秋来临,按照惯例,大家最关心的除了假日的安排,就是福利。尤其是后者,成为一段时间以来各大论坛和聊天工具中的主要话题。然而,与往年“晒幸福”不同的是,今年的基调却是“比惨”。广大网民纷纷晒出自己的中秋福利:1桶简装月饼,一盒葡萄,甚至四分之一个“迷你”小月饼。广大网友在感慨老板“抠门”到家的时候,广大公职人员却表示有话要说:你们好歹还有月饼,我们可啥都没有呢!——其实也不是什么都没有,至少还有张值班表。
  常言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应该承认,在以往很长一段时间里,“节前盼福利,节后比福利”是公务员的常态。从现金、视频到生活用品,乃至代金券、提货卡,很多人都对这些种类繁多的节日福利充满了期待和想象,自然也就存在着攀比炫耀的心理,总希望自己单位的、确切的说自己的福利是最好的;但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中纪委在各个节日前强调反腐,节日福利也被作为“滥发福利”被取消。在广大基层公务员中间,一种悲观无望、迷惘彷徨的情绪在滋生蔓延:“领导们会稀罕一盒一两百块的月饼吗?还不是我们这些辛辛苦苦干活的人指着盼着。”“国企私企都有福利,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有?”诸如此类的声音此起彼伏;甚至对反腐产生了抵触情绪。
  触动利益,不比触动灵魂更容易。导致这些错误言论和思想肆意传播的原因,既有公务员们的不适应,也在于目前的公务员薪酬体系的不科学。在物价尤其是房价节节攀升的今天,公务员的工资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提升;反而是以往能够享受的福利正在削减,在这样的情况下,自然会有所抱怨。
  节日福利并不是法定的,因此以往有的现在不一定要有,别人要有的不一定自己就要有;但是,公平却是整个社会都需要的,而最大的公平,则是劳有所得、劳有应得,这也是广大公务员最大的福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文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基层公务员;节日福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