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家明:“学校仓皇搬迁”是在给错位政绩“让路”

发布时间: 2014-09-15 17:29: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进入电子报

  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的小学和幼儿园在新学期正式启用,这原本是老师和学生的喜事,然而在小学开学一周多时间,不少孩子接连出现头晕、呕吐、胸闷、皮肤瘙痒和发烧等症状。几乎每个班都有学生请假或转学,最多时全校有800多个学生请假,而在学校旁同时新建成的幼儿园里更是难觅孩子踪影。记者明察暗访了解到,学校原址被规划改建为公共停车场,导致学校命运骤变。(9月14日新华网)
  一方面是3000多学生,在“刺鼻”的空气中备受煎熬。另一面却是旧校区提前“空置”,甚至新建成的一座四层教学楼还未启用就被迫闲置。乐东县实验小学的仓促搬迁,可谓是引起一地鸡毛。为何搬迁不能从容有序些,让新教室放放味再搬?答案竟匪夷所思,学校匆忙搬迁,是为了给创建国家卫生城“让路”。
  按照县里的“创卫”规划,原来的一小和二小将变成市民公共免费停车场。貌似实验小学搬迁,在位“创卫”让路,颇有“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味道。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想想看,“创卫”应该有长远规划,可为何乐东如此快节奏?在开学3个月前才开始动工修建新校园;新教学楼装修完10天,既组织学生入住;原校址新修好的教学楼,未经启用既宣告“报废”。
  显然,“创卫”只是学校匆忙搬迁的挡箭牌,错位政绩观催生的“拍脑门”决定才是祸根。试问,倘若领导践行以学生为本,学校何需走的如此匆忙?然而遗憾的是,在政绩面前,学生成了牺牲品。其实,近年来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譬如,2013年10月,湖南炎陵县一所建成不足一年的希望小学,因与价值数亿元的项目冲突,被领导pass掉,致使学生被转移到了过渡板房内度日。
  其实,无论是城建卫生城市也好,整合教育资源也罢,都是惠及群众的好事。然而,有关部门“私心”太重,就可能把好事搞砸,最终“赔了夫人又折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师大时指出,“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实际上是给有关方面的一个“温馨提示”——眼中没有爱,只有错位的政绩观,再好的决策,也会被搞砸。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海南;幼儿园;搬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