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毕文章:干部档案造假因为履历不公开

发布时间: 2014-10-11 08:41: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进入电子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24日至5月27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海南省进行了巡视。7月10日,中央巡视组向海南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提到了关于执行选人用人相关政策规定不够严格,有的干部涂改年龄、伪造履历和学历等问题。(10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干部档案造假不仅仅是海南省所独有的问题,各省普遍存在,群众议论纷纷,怨声载道。党中央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强调,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超编制、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问题,对绕圈子进机关、冒充人头吃空饷、改学历改经历改年龄等违反组织人事制度问题,要严肃查处。中央第七巡视组在海南省率先对这种歪风邪气开刀,实在是大快人心,利国利民。
  干部档案造假危害甚烈,影响极坏。这种做法违反了有关法律和规定。《档案法》第二十四条第(三)款明确规定,“涂改、伪造档案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有关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干部任用条例》把“不准涂改干部档案,或者在干部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方面弄虚作假”列入到了“十不准”当中。有了这样的尚方宝剑,势必会对干部档案造假形成致命地打击。
  干部档案能够轻而易举地造假,说明很多地方的档案管理制度根本就是筛子装面——漏洞百出。普通党员干部一般是没有这么大能量的,能够更改档案的大都是党员领导干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主要领导想要更改档案,具体负责人员根本就不敢拒绝,甚至还会讨好领导。这就要求一定要抓好干部档案的管理工作,从源头上堵塞涂改干部档案的可能性。要让管理人员明白参与领导干部档案造假的严重后果,千万不要为了领导干部获利而丢掉了自己的饭碗。同时,应该实行谁管理谁负责的实名制度,把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姓名、单位、职务等情况,一并装入他们的个人档案之中,便于倒查责任,找出“真凶”。
  诚然,根除干部档案造假离开了群众的监督注定是不会取得较好效果的。如今造假的伎俩十分高超,用消字灵涂改过的干部档案,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的火眼金睛都很难识破,让肉眼凡胎的组织部门人员如何能辨认出来呢?可是,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的邻居、同事等人对他们了如指掌,他们几岁上幼儿园、上大学、哪年哪月在哪工作,甚至是他们父母和兄弟姊妹等情况都掌握得一清二楚。只要公开党员干部的履历,接受群众的监督,干部档案造假立马就会真相大白于天下,还用得着组织部门去查吗?千万别拿个人隐私说事,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履历都是公布于众的,党员领导干部的履历为何要藏着掖着呢?群众百思不得其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海南;巡视;干部;档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