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陆月风:扶贫资金是“保命钱”不是“唐僧肉”

发布时间: 2014-09-24 10:19: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陆月风  进入电子报

  针对日前审计中发现的扶贫资金使用问题,海南省扶贫部门已经开始积极做好整改工作。截至9月9日,海南省已有13个市县追回违纪违规扶贫资金共计297万元,有9个市县共13人被纪检部门立案调查,1人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9月23日新华网)
  近年来,扶贫资金乱象丛生,已经为社会各界敲响了警钟,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是脱贫致富的“助推剂”,对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改善扶贫群众生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今却成了个别利欲熏心的人员眼中的“唐僧肉”,着实让人气愤。
  挤占扶贫资金的行为之所以能频频出现,是由于扶贫项目具有分散性,扶贫项目大多分布在农村,具有分布范围广,项目点多、小、散、杂等特点,给上级监管工作带来困难。
  扶贫项目资金还具有隐蔽性,财政扶贫资金都是实行的专户管理、封闭运行的,使得下级百姓不了解情况,缺少来自群众的监督。而且,扶贫资金的管理本身也有很多不规范的现象,很多扶贫项目都是重划拨,不重监管,对扶贫资金的使用结果和项目完成情况更是不闻不问。
  这就使得个别利欲熏心的扶贫部门的领导干部,敢于铤而走险,或是合伙私分“扶贫款”,或是虚报户头领“空饷”,或是虚报项目套资金,将国家的扶贫项目当成是自己牟利的手段。
  要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确保扶贫资金充分惠及需要帮助的群众,必须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督,重点扶贫项目必须纳入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年度重点督查事项。
  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还需公开化、透明化,让百姓了解政府部门的扶贫内容,很多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行为之所以能发生是因为扶贫对象并不知道情况,中间部门欺上瞒下,对扶贫款进行了暗箱操作,以达到分食“唐僧肉”的目的。扶贫项目资金是否能落到实处,既关乎百姓的生存发展,也关乎政府部门的形象地位,只有将暖民心的钱花在百姓的心窝里,才能真正的确保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才能真正的推动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团结。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月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海南;扶贫资金;保命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