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江文:城市规划“短命”根源是领导短视

发布时间: 2014-09-16 14:57: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江文  进入电子报

  13日至15日在海口召开的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多名城市规划专家指出,一些“来去匆匆”的建筑属于城市规划“短视行为”。城市当政者与规划者要谨防长官意志导致政绩规划、随意规划,同时还需谨防利益驱使导致商业规划、过度规划。(9月16日 新华网)
  近日,一篇《山西河曲县委书记换人后 在建政府工程推倒重来》的文章在网上火了起来,大众对一些领导干部为了自己的政绩,为了自己的前途,在规划设计上另起炉灶,对已经进行了大半的建设推到重来痛心不已,认为这些官员目光短视,大肆浪费国家的财力、人力却毫不心痛,这是很让人痛心的。难怪不得,很多人都说我们的很多城市工程就是拉链工程,今天挖,明天添,后天又挖,挖了又填,填了又挖,挖挖填填,无穷无尽。
  无独有偶,我们类似这样的规划“短命”工程,在全国那是数不胜数,比如2012年8月,新疆乌鲁木齐“飞天”雕像仅存活11天被拆;今年6月,云南河口斥资2.7亿元的“文化长廊”,建成3年后又花费3亿元来拆除,湖北首义体育培训中心综合训练馆因位于即将动工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和纪念碑之间,不得不为武汉耗资200亿元打造的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计划“让路”等等这些,那是举不胜举,而来至媒体的调查更是触目惊心。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2010年通过网络对4916人进行了一项调查,85.8%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所在城市有过“短命”建筑。
  如此看来,这些“短命”建筑造成了多少的铺张浪费,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不知道有没有专业人士深入地研究一下,这种浪费,是不是一种比“三公”消费更大的铺张浪费,而且是没有官员因此被追责的铺张浪费,这实在是值得各级党委高度重视。
  如此巨大的浪费,如此胡作非为,如此慷国家之慨,却不负半点责任,不受任何处罚,因此“换一届班子换一个规划”的情况也就屡见不鲜,于是很多领导干部也就随心所欲地对动辄数以亿计的规划朝令夕改,想改就改,如此“短视”行为,造成众多的“短命”工程也就不难理解。
  这样看来,在规划设计上给领导干部戴上“紧箍咒”,防止他们肆意干涉规划设计是非常有必要的,近日,安徽就出台了《关于加强建筑规划设计管理的通知》对因个人喜好随意干预建筑设计,造成不良影响的,省政府将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领导干部责任。这对防止领导“短视”,造成城市规划建设“短命”无疑是很有好处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规划;短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