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振伟:马夫人被“代言”有“公众民意”的影子

发布时间: 2014-09-29 08:37: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进入电子报

  阿里巴巴首席市场官王帅在微博指出,“有位作者年前写了一篇:我的先生马云。连马总夫人和马总都不知道这位作者是谁。”马云曾在今年1月声明:我老婆没有写过类似的文章,也不会去写。我家孩子也从没有沉溺过网吧游戏。今天的我们,真的要学会使用好我们自己脑袋,因为学会判断真假是网络时代的生存能力啊!(9月28日,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对这件事的解读是“今天的我们,真的要学会使用好我们自己脑袋,因为学会判断真假是网络时代的生存能力啊”。笔者却不敢苟同。我也看过“马夫人”的《我的先生马云》,相信大多数读者和我一样,看了之后“是真信了”。即便看了报纸的辟谣,我依然相信这个“马夫人”眼中的“马云”才是“我们心中的马云”。
  我的解读是,故事虽然是谎言,但却代表某种民意,某种马云自己、媒体、大众共同建构的民意。虽然说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莎士比亚,可这些年关于马云,在各种社会合力的作用下,马云的形象呼之而出:自信、偏执、大胆、诡异、善辩,若是上升到更高层面,则是草根逆袭的代表,随着阿里在美国上市,马云成了“中国梦”的最好诠释。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这位“马夫人”眼中的“马云”:“他们白天开会,我在厨房做饭;他们半夜开会,我在厨房做夜宵,我顶着政委的虚职,干着勤杂工的事。在没有盈利前,每人每月500块薪水,这点钱买菜都不够,家里的食堂要保证开伙,加班开会的夜宵品质必须保证。”
  创业初期的激情岁月跃然纸上,这是所有伟大公司共同的起点。只是乔布斯和沃茨尼亚克的车库变成了马云的家。
  再来看一段:或许是受了马云的熏陶,他对网络格外有兴趣,很快就学会了玩网络游戏,上瘾了,跟着同学泡在网吧舍不得回家。那时正是暑假,他给儿子200块钱,让他去和同学玩电脑游戏,玩上三天三夜再回来,但回来的时候必须回答一个问题——找出一个玩游戏的好处。过了三天,儿子回来了,先猛吃了一顿又大睡了一觉,这才去汇报心得:又累又困又饿,身上哪儿都不舒服,钱花光了,但是没想到什么好处。”“那你还玩?还玩得舍不得回家?”儿子没话说了。加上我的看管,儿子于是慢慢就淡出了网络游戏。
  如果说故事是虚构的,那么故事中的“马云”却是真实的。总是与众不同,为了达到目标总能出奇制胜,这正是阿里从众多小微公司中脱颖而出长成参天大树的基因。
  第三个故事是:马云有一次跟雅虎公司CEO杨致远闲聊,杨致远问起了我,马云这么告诉他:“张瑛以前是我事业上的搭档,我有今天,她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我也一直把她当成生产资料。但现在我觉得,作为太太,她更适合做生活资料……”这话后来传到了我耳朵里,这话绝对不是杜撰——也只有像他这样满脑子都是事业的男人,才会把自己的太太也当成资料。
  还用说吗?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是站着一位伟大的妻子,恐怕连马云自己也难以否认,阿里能有今天,马夫人“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奉献精神不可或缺。
  中国能被称为企业家的商人不多,马云算一个。作为和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一样了不起的企业家,马云注定是“所有人的马云”。马云的奋斗故事,在亿万人心中引起共鸣,他也成了“草根逆袭精神”的代言人,马云“被马云”的命运已经注定。
  既然马云已是“亿万人的马云”,那么马夫人被“代言”,讲述“很多人心中的马云故事”,倒也可以想象。既然《我的先生马云》里的马云精神并无多大反差,而且积极正面的居多,一向善于自嘲的马云不妨这样安慰自己:“本故事纯属虚构,精神雷同,倒也还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马云;夫人;代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