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亦瑭:“被撑伞县官”的道歉并没有“踩准点”

发布时间: 2014-09-18 15:55: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进入电子报

  近日河南获嘉县大量民众因不满化工厂污染,聚集在该县政府、街市抗议污染企业。昨日,河南获嘉县官方就副县长吴振福与民众对话时,警察为其“持枪撑伞”一事回应称,警察所持是对讲机,并公布了该对讲机的照片及呼号为595。副县长吴振福也做出道歉:“没有注意和劝阻有人给我打伞,这是我的错误”。(9月18日《新京报》)
  最初看到网上警察为一副县长“持枪撑伞”照片的帖子,着实把人狠狠地吓了一大跳。那么,这引起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和口诛笔伐也就在意料之中了。不过,在经相关媒体记者的实地采访后得知,这“持枪撑伞”中警察所持的并非枪而是一部对讲机。如此,民众心中那一根紧绷着的“弦”也就“落地”了。
  此时,该名副县长也及时就“被撑伞”照出面向民众进行了道歉。当然,如此知错就改的态度值得肯定,也有效地避免了“持枪撑伞”一事再掀波澜。不过,更让费解的是,一个“被撑伞”照,就让副县长无比紧张,而化工厂污染的出现和民众抗议活动的失控,却并没有让其感到如此紧张。不知这是为何呢?
  而且,根据媒体梳理的事件脉络看,从化工厂违规生产排放气体到民众抗议,才被要求“立即停电停产”;再从停产之后民众的再度抗议,并出现官方所说的“打砸车辆、损毁财物、非法拦截机动车辆强行索要钱财”的情况,如此才让矛盾进一步激化,从而就出现了该名副县长“被撑伞”与民众对话的一幕。
  由此来看,副县长“被撑伞”事件的最初导火线并非此图片和帖文而起,而是当地政府或企业对群众的解释说服工作不到位,是对污染企业的整治不够说服力,更或是对外承诺“勒令工厂停产”的承诺没有兑现和对污染企业治理的失职。所以,才会造成如今这一十分被动的局面。简言之,这就是其咎由自取。
  然而,令民众失望的是,当地政府或该名副县长并没有因此而作出回应或道歉。虽然当地表示“将对环保局、供电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对责任人追责”。但如果当地政府能如因“被撑伞”照事件一样,立即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回应舆论关切、保持谦恭姿态,并以整改落实的行动来处理民众反映的问题。那么,也就定不会出现如此局面。
  因此,“被撑伞县官”的道歉并没有“踩准点”。正如有评论表示:“副县长最该为之道歉的,不是那张‘被撑伞’照片,而是对污染企业的治理何其失职,对民众的诉求何其迟钝麻木。”所以,笔者希望,当地政府或相关领导在就“被撑伞”照一事道歉时,更应对污染企业治理的不力进行道歉,并以真改实改的方式及时整改落实。如此,方能真正取信于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被撑伞;县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