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县官任法院院长,上错花轿嫁不对郎

发布时间: 2014-09-24 08:02: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从22日晚起,浙江平阳县委书记王中毅拟提名为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候选人的消息,遭到众多网友吐槽,甚至包括北京的一个基层法庭。该法庭在官方微博上发问,院长法官是否应办案?有无能力办案?目前,这条引发热议的微博已被删除。(9月24日《南方都市报》)
  近些年来,权力乱点鸳鸯谱,让不少官员“上错花轿嫁不对郎”。如洛南县任命林业局某副局长为森林公安局局长,以致其警号迟迟难以批下来;哈尔滨市任命某畜牧兽医局局长为教育局局长,以致引发网友“管牲畜和管人难道是一样的”质疑。浙江拟将县委书记王中毅提名为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遭到众多网友吐槽,甚至北京的一个基层法庭也在官方微博上连珠质问。
  公安局、教育局也好,人民法院也罢,都是专业性很强的部门,按理说该找专业对口的官员去担任一把手才对,但某些地方偏偏让跨行的人去领导一回。常言道“隔行如隔山”,而某些地方热衷于让外行领导内行,这样做能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吗?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光领导不指导,光耍嘴皮子而不能躬行,这样的领导能发挥多大作用?难道说法院院长只要会挥舞行政指挥棒,至于具体办案则无须过问?再者,某些心胸狭隘的领导,别看没有什么专长,但总生怕手下超过自己,所谓功高盖主,时不时地予以打压,好让自己始终能高出手下一截。
  领导干部“从一而终”地呆在一个岗位,往往会因其工作经历单一、视野狭窄,从而导致其工作热情逐渐衰退,工作惰性逐步显现。要调动领导干部工作积极性,实行岗位定期轮换制度,是相当不错的一个选择。但也须看到,不是所有岗位都适合于领导干部轮岗,一些专业性极强的岗位,最好还是别参与干部的轮岗“派对”。
  县官拟任法院院长,是否属于拍脑袋决策,暂时还不便妄加评论,但起码也该给出一个充足的理由。难不成只要是当过官的且达到一定的官阶了,都可以去干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法院不是筐,不是什么都可往里装。专业化极强的岗位需要去行政化、长官化,让司法行家甚至专家担任人民法院院长,可能更胜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县官;法院院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