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世杰:李娜给中国体育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4-09-19 14:52: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进入电子报

  今天,中国网球名将李娜通过微博中正式宣布退役。在网球土壤贫瘠的中国,李娜曾两次夺得大满贯冠军,这样的壮举让她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的骄傲。(9月19日荆楚网)
  关于中国体坛网球选手李娜退役的新闻,经过这两天的持续发酵,逐渐占据了各大媒体的版面,截至今天,李娜的个人微博终于证实了这件事的真实性。李娜在微博中用21个感谢告别了奇幻的网球之旅,对此,网友们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作为中国网坛的第一人,李娜取得的成就前无古人,她的退役对于现在的中国网坛会有什么影响?会不会有下一个“李娜”带给我们惊喜?
  李娜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作为一个平民体育的典范,李娜遭受的苦难也是常人所不能承受的,中国的体育是举国体制,正因为这样,那些所谓的乒乓、羽毛球等“国人的骄傲”才会如此的强势。但是李娜走的却是截然相反的道路,她是中国职业体育之外的第一人,靠着一己之力支撑自己的网球梦想,伤病的困扰和现实的窘迫甚至差点让她放弃网球,最穷困潦倒的时候连800元的训练费都拿不出来,其中的心酸又有谁人能懂?
  但是世人看到的只是她成名之后的光环还有看起来常人无法理解的孤傲,2011年问鼎法网冠军,今年又在澳网登顶,WTA最高排名第二位,在充满大威小威、莎拉波娃等外国明星的世界网坛赢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除了这些辉煌的荣誉,人们看到的还有争议性的“掌掴门”事件以及所谓的“耍大牌”。平心而论,李娜的直爽确实令人印象深刻,但恰恰因为这种直爽,才是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她的原因,骄傲的资本来自自己数十年的打拼和积累,说她一个人支撑了几乎整个中国的网球事业,一点也不为过。
  评价一个运动员的标准不是她拿了多少个奖、赢了多少比赛,而是她对于竞技体育运动的贡献、对于中国体育事业的贡献。在举国体制大行其道的当下,李娜的另辟蹊径的职业训练方式是否应该值得我们深思呢?不可否认的是,举国体制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体育人才,但弊病也显而易见。整个体育系统严重缺乏自我造血功能,体育资源和体育环境严重不对等,李娜的成功是否可以促进我国体育培养管理制度的升级?
  知性和不羁是人们对李娜的印象,经历了之前的吼球迷事件之后,多次舌战媒体,从此李娜的人品一直被人们所乐道,甚至有人痛批她不爱国。李娜自己也说过:因为有法网夺冠后的经历,所以我现在更加不喜欢“锦上添花”的人,我更愿意接受“雪中送炭”的人。也许正是遭受过太多的曲折才会如此的愤世嫉俗,直率的性格和独立的思考正是李娜区别于其他运动员的所在,而这也正是其他人所缺少的,体育运动就是体育运动,别让运动承载太多东西。
  李娜对于中国体育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体育人,更是一个引路人,尽管有争议,正如一句话所说:不抱怨的人生才是豁达的人生,到头来,你活了多少岁不算什么,重要的是你如何度过这些岁月,别让时光悄悄偷走了你的当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李娜;武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