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欢:主动上街“找刺”才能听到“真声音”

发布时间: 2014-09-22 15:10: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欢  进入电子报

  “一项政策,人民满意与否,要亲自下基层听听,有的领导怕上街,怕遇到麻烦,这怎样能推进人民满意政府的工作呢?”上周五上午,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主题,接受了各大传媒的集体专访。刘悦伦笑言,自己这种微服私访已经有上百次了,听了很多市民最真切的声音。(9月22日 广州日报)
  《中国好声音》已经火了三个夏天,不论美丑仅凭声音一决高下,在这个“刷脸”的社会,这样一档节目无疑给歌手公平较量、公正展示的机会。但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可不能只听“好声音”,而是要多听“真声音”,正所谓“忠言逆耳利于行”。刘悦伦无疑给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走上街头深入群众主动“找刺”,方能听到“真声音”。
  现在部分领导干部,机关坐久了只会搞“一言堂”,不会搞“群言堂”。别说网络这一虚拟空间上的民声,就是身边实实在在的民声都不愿、不想,也无法倾听。他们秉持“不闻不问,两耳清静”的信条,信守“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颓废哲学,遇到老百姓主动反映问题不是推脱就是应付,甚至还“退避三舍”,更不会深入群众主动倾听、了解。也有个别人在倾听民声上“作秀”,带着部下、领着记者,美其名曰“访民之疾苦”,实际却打扰了群众,耽误了群众正常的生产和生活,当然也听不到真正的“民声”。
  习近平总书记任正定县委书记时,深知“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的道理。不提前安排人,不提前打招呼,桌子往大街上一支,自己在街头一站,常常与群众促膝长谈到深夜。当时的习近平书记凭着自己一片真心,在调研中听到了真言,在工作中做出了良策,促进了正定一方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用切身行动验证了一个道理,要做一名体贴人民的“草根领导”,只有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入得“百家院”,听得“万人言”,才能成为一名真正与人民同呼吸心相印,共命运心连心的好干部。
  领导干部远离群众,不听民声、不纳民意,就难以为民办好事。只有像刘悦伦一样经常微服私访,走到街上主动让群众“找找刺”,多听听老百姓中的“真声音”,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文颖)
关键词:微服私访;真声音;找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