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家明:“微服私访”是建设满意政府的标配么?

发布时间: 2014-09-23 08:08: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进入电子报

  “一项政策,人民满意与否,要亲自下基层听听,有的领导怕上街,怕遇到麻烦,这怎样能推进人民满意政府的工作呢?”上周五上午,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主题,接受了各大传媒的集体专访。他透露,自己很喜欢深入佛山基层,随机找不同的老百姓聊天。在他看来,佛山市民都比较厚道,总体上对政府还是满意的。(9月22日  《广州日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于政策得失,群众最有发言权。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面对面的“问症”于民、问需于民,应该是为政者的必选动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喜欢深入佛山基层,随机找不同的老百姓聊天”的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是一名接地气的书记。但领导干部喜欢“微服私访”是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标配”么?值得大书特书么?
  诚然,“吐槽体民生,拍砖知不足”,与群众互动的过程,是一次很好的亲民体验课。群众对哪项政策不满意、哪项工作没有紧扣民生、群众最期盼的改革是哪项,都能实打实的打捞上来。但言路畅通,只是与群众最低端的互动。仅满足于此,却难成大器。试想,难道诺基亚不知道客户对触屏智能机的偏好么?可为何不能摆脱归入微软门下的尴尬?
  其实,“微服私访”虽然接地气,但归根到底仍用俯视的态度考虑问题。譬如,公交提升、孩子就读、医保就业等政策“上线”后,群众评价如何?这种问卷式的“私访”,群众只能是起到“参股”作用,对现有政策修修补补。更何况,偶遇式的私访,很难覆盖全部民意,更难保证刺耳的言论、露骨的批评,不被屏蔽。
  相比较而言,建设群众满意政府,更该让群众“控股”。试想,倘若群众可以用俯视的态度,考察政府施政。遇到不靠谱的政策一票否决,岂不更容易撕破,部分官员“只唯上,不唯民”的思想“魔咒”?当干部仰视群众手中“表决器”的时候,我们离群众满意政府还远么?从这个意义上说,“微服私访”只是小清新,群众“控股”更关键。
  当然,在大多数干部下基层,仍停留在“身入”并未“深入”,只是隔着玻璃看,并未与群众面对面的状态下,“微服私访”成为常态,具有标榜意义。然而,在建设群众满意政府,这个宏大命题下,仅满足于“微服私访”,其实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的笑谈。打捞群众声音,更要让群众参与、控股,才是建设群众满意政府的标配。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佛山;微服私访;满意政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