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献血加分”用假正义打破了真公平

发布时间: 2014-09-25 11:41: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浙江省浦江县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记者查阅当地相关文件发现,无偿献血达到相应的标准,除了享受国家和浙江省规定的优惠外,在浦江还可以获得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免费乘坐城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等优惠,以及一定的现金奖励。(9月24日《钱江晚报》)
  表面上看,父母参加义务献血给予子女中考加分,是在用利益导向引导公益行为,是件好事情。但是,如果你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一问题的话,就会发现这其中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这言外之意就是,要想让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家长就得出点血。这不是逼着为人父母者去“卖血救子”吗?
  是的,眼下义务献血确实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各个城市的血库都出现了血荒。但是,这种现象的出现,有着诸多的社会原因。一方面确实是很多市民缺少了爱心,另一方面就是和我们的献血机制有着不小的关系。由于血液采集的不够透明,由于血液使用的不够透明,一定程度上也伤害了爱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想要扭转血荒的问题,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有关部门的深刻反思。如果重新获得市民的信任,如何让激励机制更加吸引市民,这才是正路。但是,将献血量和孩子的上学捆绑在一起,这就有胁迫的味道。
  当然,这种办法会是立竿见影的。因为孩子上学的事情是个大事情。在中国,对于市井百姓来说,孩子要想出人头地,要想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学有所成依然会是一个主要的渠道。再加之,我们的父母们对孩子深深的爱,都有盼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在这种政策之下,他们就会对于献血的事情情有独钟,就会掀起一股献血的热潮。
  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由于学校之间差距巨大,很多人都想让孩子上一个好的学校。分数不够,学习不好,家长就会用自己的鲜血为孩子铺就一条上好学校的捷径。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家长就会“舍血成仁”,他们会为了孩子的未来而不顾及自己的身体。
  献血的事情,是有着科学的道理的。对于身体好的人,献血自然是不成问题的,而且适度的献血还对身体健康有好处。但是,对于那些身体不太好的市民,我们就不能倡导他们去献血。献血是爱心,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献爱心。如果因为为了子女能上个好学校,能在中考中获得加分,一些身体不好的市民不得不为了孩子去献血的话,我想,这也是一种伤害,而且会是深深的伤害。
  义务献血原本是爱心的呈现,是自愿的原则,但是,当这种自愿是无奈之举的时候,是被逼成来的时候,也就失去了献血的基本原则。而眼下,很多地方为了鼓励献血出台了很多怪招,有的地方规定可以优先看病,有的地方规定到政府办事不用排队,这岂不是用所谓的正能量打破了社会的秩序?
  上学是每一个的权力,这个权力应该是公平的。我们就别逼着家长去用自己的献血为孩子铺就一条人生之路了好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献血;加分;中考;家长;子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