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彭俊平:“笑脸”频出给了电视问政本身“哭脸”

发布时间: 2014-09-28 14:57: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彭俊平  进入电子报

  电视问政本该官员“红脸”、“出汗”,不料25日的应城市电视问政现场,担当打分重任的评议团,因纷纷乱举“笑脸”牌遭专家痛批为“和事佬”,评议团成员尴尬地集体“红脸”。(9月27日荆楚网)
  一段时间以来,电视问政作为一个热门话题,有的地方还把电视问政作为推动勤政廉政的手段。干部从政,百姓问政,是责任,也是权利,对于那些在电视里暴露出来的问题,有的是闻过则喜,有的是闻过即改。喜也好,改也罢,都是要革除弊端,风清气正。这个老百姓喜欢的电视直播节目,其目的就是就老百姓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向相关部门的领导现场求解、求证,监督热点、难点,解决民生难题。评议团的责任就是要根据场上的问答情况,给予公平合理的评价,举牌就是一种表达方式,“笑脸”代表满意,哭脸代表不满意。
  评议团的成员,要么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要么是社会名流,绝大多数是党员干部,对于事情的判断自然有一定的标准,否则不会被聘为评议员。既然接受了,就应当好好地履职尽责,用自己的良心去评判问政的效果,如果碍于熟人、朋友的面子,对于被问的官员,不分青红皂白一律给予“笑脸”,那就使本来十分严肃的问政变得庸俗,失去了问政的意义,使电视问政变味。评议团的成员们在问政现场的表现,同样地被老百姓评议,应城的问政现场“笑脸”频出,给了问政本身一个“哭脸”。
  要有严肃的态度。常言道,态度决定高度,而评议员的“笑脸”与“哭脸”,就是由本人对问政的态度决定的。问政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必须要有严肃的态度。这个态度,一是要全面理解问政,二是要认真参与问政。评议员的工作,就是通过暗访或者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场提出疑问,相关的责任单位给予明确的答复,说清楚处理的办法和意见,评议员根据答复和意见给予合理的评判,所以,评议员一定要理解问政的动因和意义,而不能囿于情面或者稀里糊涂,一味唱赞歌,给笑脸,要知道,这张“笑脸"不仅是给予现场的官员,还暴露在广大的电视观众面前,所以要慎之又慎,实事求是,但是应城的评议员好像忘记了这一点。好在现场的评论员并没有给这些评议员“笑脸”,而是痛批评议员充当“和事佬”,全部的“笑脸”等于白举,这样才扭转了现场的脸谱的“优质化”和“同一化”,评议员的态度才慢慢地步入正轨,哭笑脸才开始真正反映问政的效果。所以,态度才是决定起决定作用的。
  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担任评议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评议不辱使命,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行动上,要对工作负责,对党和政府的事业负责,对问政和被问者负责,更要对广大的观众负责。具体到应城的问政现场,当问政的现场众多的观众摇头时,评议员依然我行我素地举旗“笑脸”,这是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责任。难怪现场的评论员大为光火,难怪现场的观众笑声不断,这是对责任感缺位的一种批判,对使命感怠慢的一种讥讽。评议员们忘记了公正评议的责任,受到了现场的指责和起哄,还惹来了媒体的围观,这是责任感迷失的最直接的后果。
  电视问政,组织者耗费了巨大的人财物力,希望达到问政的效果,举牌是检验效果的一种手段。要求参与的党员干部出以公心,记住责任, 严肃态度。该给予“笑脸”的不能吝惜,该给予“哭脸”的不能迁就。绝不能在观众摇头时频出的“笑脸”,模糊问政的质量,降低问政品位,给电视问政的本身一张难看的“哭脸”。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俊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电视;问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