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奇峰:让旅游经济远离“凡勃伦效应”

发布时间: 2014-10-12 09:39: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奇峰  进入电子报

  今年国庆长假,湖北183家景点再度降价迎客,门票价最多打了七五折。节后,省物价局“晒”出降价景区的假期账单:降价带来的更多客流,让这些景点比去年同期多赚一成多门票钱。(10月11日长江日报)
  美国经济学家凡勃伦提出:“商品价格定得越高越能畅销。它是指消费者对一种商品需求的程度因其标价较高而不是较低而增加。它反映了人们进行挥霍性消费的心理愿望。”这就是著名的“凡勃伦效应”。而景区旅游作为商品的一种,是否也会根据门票价格的高低从旁佐证“凡勃伦效应”呢?今年国庆长假,湖北183家景点的做法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湖北省物价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天国庆假期,183家降价景点共接待游客约408万人次(不含免票优惠游客),同比增长约16%;景区门票总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了12%左右。”在节前全国各旅游景区景点,特别是A级旅游景区景点“涨声”一片之时,湖北各景区景点却反其道而行之,不涨反降(打折)。从结果来看,各景区景点不但未因降价而减少门票收入,反而因客流量的增加而与去年同期想比还出超12%左右。
  当然,笔者并非是要否定凡勃伦先生的研究成果,而是认为其理论也有其诸多局限性,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特别是在中国这个特定的环境下。凡勃伦先生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会随着收入的增加,而逐步由追求数量和质量过渡到追求品位格调。”这应该说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但就目前国人普遍还不富裕的情况下,那种“挥霍性消费”可能只会出现在极少数虚荣心较重者和所谓的“土豪”当中。普通消费者还是愿意“少花钱、多办事”,只要其产品质量不降、服务能够跟得上,何乐而不为?
  所以,湖北省各景区景点所体现出来的中国式长假旅游的反“凡勃伦效应”,应当引起全国各旅游景区景点的深刻反思,是否是价格越高,经济效益就会越好?还有,湖北省物价局公开的信息中只涉及景区景点门票的收入情况,这还不足以反应其真实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试想,客流量的增加除门票收入增多外,是不是还应该带动了与其相关的产业收益呢?譬如:餐饮业、酒店业、纪念品等小商品销售,以及当地的土特产品销售。可以说,这会给当地的多个产业带去非常可观的收益。这难道不该引起长期注重旅游门票经济的旅游地政府的警醒吗?
  总之,低价促销旅游产品,不但能够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让游客和景区都能得到实惠;而且,还能繁荣旅游市场,“景诱”那些“家里蹲”的宅男宅女们走出来,去亲近大自然,充分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壮丽美景,陶冶性情并丰富文化内涵,一举多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奇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国庆;旅游;湖北;景点;景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