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向定杰:大学立牌坊的呛声与失语

发布时间: 2014-10-01 15:13:4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向定杰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网友晒出湖工大新校门效果图,称并未选择此前公示中的方案,却与武汉大学牌坊极为神似。记者从校方得到的解释是:牌坊都大同小异。(10月1日长江日报)
  牌坊——古时中国的精神华表,滥觞于汉阙,成熟于唐、宋,至明、清登峰造极,多用于旌表德行、标榜荣耀。从历史深处走来、实用衍化至今,其特有的纪念意义被现代建筑广泛采用,不仅是古迹景区以它做点缀,意添古色古香,高校如今也加入扩建大军,以谋扬名招生之利,因为有时候历史就是财富。
  不过,若仅如此揣度高校之心,恐怕有失偏颇。在当下的教育环境下,可以说不想立“牌坊”的大学就不是好大学。不想立“牌坊”,意味着不会花心思提高影响力、知名度,不愿下力气打造办学特色、改善办学环境、提高办学质量,这除了是在其位不谋其事的懒政之外,还是什么?是对学生前途的不负责任,是对殷切期盼的家长以及社会公众耍流氓。
  作为一名本校学子,庆幸的是,进校就迎来了两位敢想敢作为、更敢担责的领导,从不畏阻挠力推拆迁到大胆收购铁路司机,从新建宿舍装空调到有望告别“光灰时代”,从没落之势的二本龙头到竞进提质的新锐一本,三年带来了太多改变。
  具体到要建牌坊这件事,本也无可厚非。牌坊式的新校门具有“工期短、造价低、影响小”的特点,没有选择此前公示中的方案,也是为了省钱,这和学校财政困难是分不开的,花做少的钱办最大的事儿,这不正是管理的精髓所在吗?再说,适逢组建30周年暨更名10周年双庆之即,就算是事业单位也要懂得抓住自我营销、重塑形象的好机会,即使借差评博得上位,能够“左右逢源”有何不可?另外就模仿一说,只准武大名校能建,一般外校就不能有,这种等级思维和自我鄙薄岂不可笑?反过来,就算湖工自己的设计学院再牛,采纳一下外界的设计,模仿以前的方案就可耻,又是谁给了我们自尊妄大的资本?
  一些学校网络媒体、学生意见领袖迫不及待地发声,甚至端着爱校的道德架子你来我往、相互呛声,这也正印证了言论自由并不必然带来思想自由。新媒体给了学生参与的途径和手段,但也有常识的边界。就如众生喧嚣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牌坊真还就是大同小异。
  当然,爱校不代表不去质疑。事实上,在组织机器的规则前,学生显得渺小而无力,在每次重大的变化上或许鲜见学生发挥力量的身影,但每一次“拍板”都牵动着每一个在校人的生活。不必讳言,我们这个学校依然有典型的行政化特征,特别是在一些校园民主议题上依旧居高浅浮,缺乏下沉服务、沟通对话的态度和真诚,沉默的官博、校方一直处在失语的尴尬与迟缓中。
  围着一座牌坊,一边呛声、一边失语,要想恢复交往理性,必须搁置刻板对立的成见,协商议程设置,反复酝酿完善,或许这会带来麻烦、付出代价,但长久来看,少一点矫情地对抗和撕裂,多一些宽容地互动和谐,顺畅的公众意见表达平台,多元的思想舆论场才能真正热闹而不失内涵。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定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大学;立牌坊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