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方新兵:咋让人民群众信服不再“知易行难”

发布时间: 2014-10-02 11:05: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方新兵  进入电子报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党员干部如果练就了信服力“绝活”, 干部就会成为群众的“主心骨”,群众就会成为干部的“粉丝团”。重庆市合川区双凤镇大槲村村主任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时也如是说:“现在这个社会,只有依法办事,以理服人,老百姓才能信服你!”。
  让人民群众信服就是让人民群众相信、信任、信赖,进而佩服、服气、服从,此乃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从现实来看,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革命意志衰退、宗旨意识淡薄、作风纪律慵懒、创业激情不足、党风廉政松弦,出现诸如不思进取、无所事事,胸无大志、浑浑噩噩,脱离群众、不接地气,作风漂浮、得过且过,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腐化堕落、无恶不作等官场通病,导致密切联系群众本领失传、导致贪污腐败案例比比皆是、导致党的执政能力地位不断弱化。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切实修好内功,练就绝活,身体力行,真正成为群众信得过、谈得来、离不开的人。
  记得八十年代初,各地推行干部驻点驻队驻村, 当时干部思想态度端正、革命斗志旺盛、劳动热情高昴、工作作风朴实、服务意识单纯、为民务实清廉,在群众面前丝毫不摆谱,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完全没有“官老爷”的坏毛病、坏习气,人民群众心悦诚服的愿与之打交道,情感之间丝毫没有距离感,一句让群众信服再简单不过了!
  而在利益多元、观念多样的当下,难怪乎有人发出慨叹之声,与群众打交道太难啦!究其原因,其关键在于干部与群众不会打交道,不会说群众听得懂的话,更谈不上群众工作技巧,群众也就不会把你当朋友,那岂有能让群众信服之理哉!纵使你上门游说N多次,照样会吃“闭门羹”;口若悬河讲一通大道理,照样置之不理;相关服务工作也做了,照样难得到理解与支持。让人民群众信服咋就“知易行难”!由此可见,党员干部不能满足于知,更要重于行,唯有身体力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才是真。
  实践证明,要让人民群众信服并非一日之功、一蹴而就,要靠平时的有效互动和工作积累。比如:1994年,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一个重大决策,进行智力支农,组建小康工作队,进驻广大农村,为农村输入“领路人”。2011年,湖北省委、省政府组织三万工作队,即“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使党员干部下基层成为农村政策的宣传队、社情民意的调查队和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队。以上活动内容都是驻点驻队驻村形式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和有效延续,由此可见革命传统不能丢。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其实这就反映出党员干部发挥表率作用的极端重要性。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既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更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具体而言,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心间,亦即常移“百忙之躯”,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常张“婆婆之嘴”,及时嘘寒问暖、访民问需;常怀“菩萨之心”,真抓实干、解忧除愁。尤其在当形势下,要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针对群众反眏出的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创造条件、分步解决,决不允许时过事了。干部作风不放松,才能让群众真心信服、真心满意。
  群众工作没有好招数,只有靠服务才能打动对方。首先要保证服务落实处。殊不知,服务往往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要知道“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唯有以心交心、以情换情,把“心学”悟懂弄透,用满怀深情把群众工作做到深处、做到极处,就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就没有做不通的工作,当你再次面对群众工作的“深刻变动”时也就不会烦恼。其次要把好总开关。知道“我是谁”、明确“依靠谁”、弄懂“为了谁”, 做到服务意识永不停歇,才能把感情贯穿于群众工作的始终,才能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建立健全群众联系制度,深入了解群众呼声,及时倾听群众诉求,切实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当面对群众的诉求和呼声时,要做到“耐心地听、认真地记、诚恳地讲、迅速地办”,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家的“大事”去操办。唯有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具体的困难和问题,才会受到群众的信赖,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与此同时,党员干部还要熟悉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将其内化于心,做群众工作时才能熟练运用所掌握的方针政策去解决问题,做到外化于形,永葆方法与时俱进,常创常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新兵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群众;信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