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小闹钟:失踪超24小时才立案?别让台词忽悠你

发布时间: 2014-10-06 09:40: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小闹钟  进入电子报

  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正在热映,电影中一句“失踪超过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的台词引起热议。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近日在微博上澄清:儿童、少女失踪或走失,监护人或家长都应立即报案,警方接报后会在第一时间立案调查,不需要等24小时。(10月5日《南方都市报》)
  现在很多流行语言来自于电视综艺节目、电视影视以及电影。例如“XX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扣十分,理由过于天真 ”,甚至处于名人的微博感言“且行且珍惜”也都能成为一时的流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关注度特别高,受大众喜欢。具有这种特点的所有事物,吸引着各种媒体的焦点并通过焦点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传播本身没有错,但是传播的内容得真实有效,不能带有忽悠甚至欺诈的行为。否者影响小的话引起许多误会,大的造成社会敌对矛盾,甚至出现战争。因此笔者认为相关媒体监管部门得引起足够的重视。
  电影《亲爱的》台词“失踪超过24小时,警方才会立案”这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的忽悠,不得不让公安局打拐办的主任在微博上对此事进行澄清,并强调要第一时间立案调查。事情看似是一件小事,一个微博出面澄清一下就能避免误会,可是细想,为什么需要政府出面澄清这么一个小小的台词,其深意就可显而知了。
  第一,台词抹黑了公安机关的形象。民间流传:公安局才是最大的“黑帮”,有事不用找公安局,找他也没用,还不如社会事找“社会人”解决,你给钱“社会人”数一不二。不管这些流传是不是真的,但它的确反映出了现在的民众很多都不相信公安局,以及它的办事能力。因此,也才会让上面“24小时才立案”的忽悠台词看是去是那么的符合逻辑,并被大众所接受。在如此恶劣的性质下公安机关的澄清不仅有必要,更要及时。这样有助于维护公安机关正义的形象,同时避免让这样的忽悠变成更加“变态的谣言”。
  第二,这是公安机关向媒体及广电局发出的一种“含蓄的呐喊”。影视电影在发布前都需要在广电局进行审核。像这种不实的,可能会造成社会不良舆论影响的言语不应该通过各种媒体进行传播,另外媒体自身也必须要有自己的职业道德,不能为了钱什么都敢转播全然不顾起社会后果。
  第三,向所有电视电影的剧本写作者及整个剧组提出强烈抗议。剧作者和整个剧组应该是给所有观看节目的观众带来视觉享受、心灵撞击和思考未来等感受,而不是去挑逗观众的情趣底线,引起社会消极思维的“共鸣”。很多观众在识别是非观的之时都没有各自的主见,容在情况不明之时易随波逐流听从别人的意见。这样很容易引起整个社会在不明情况之时做出许多过激之事。
  因此,笔者建议,所有的剧作者得以给人民带来快乐为出发点。守住作为剧作者的“节操”,广电局。也得尽职尽责做好自己审计工作,把好自己这道关。各个可能被抹黑的单位及个人也得通过各种渠道去及时澄清谣言。把所有的谣言杀在“摇篮”之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小闹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亲爱的;拐卖儿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