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雷钟哲:这样的物价局不要也罢

发布时间: 2014-10-08 08:24: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五台山景区明清街一家较大酒店的“台蘑炖山鸡”售价400多元,服务员称,用的是优质台蘑。有网友质疑“定价太高”,而山西省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主任刘复贵告诉记者,之前没有听说过关于台蘑炖山鸡定价太高的举报。他表示,餐饮业的定价已经放开十几年了,物价局不管。除非价格高得离谱,否则物价局不会干预。“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但不准强买、宰客。”(10月7日《京华时报》)
  以前未接到台蘑炖山鸡定价太高的举报,因而“民不告官不究”,这也说得过去。但现在引发热议,甚至引起物价局是否是“摆设”的质疑,难道不是一种另类的投诉与举报吗?如果不是,怎么由此想到举报,和投诉拉在一起?如果是,那么物价局又是怎么作为的呢?调查过这道菜的成本,还是核算过这道菜的利润,以便得出是否暴利的结论?似乎没有,而是认为如今是“市场经济时代”,应该进以“市场调节”;乃至作出“嫌贵就不要点”的表态。既然这样,还要物价局做什么呢?还有,按照物价局的意思,餐饮业的定价已经放开十几年了,物价局不管,只要是明码标价,你愿意买,他愿意卖,即可成交。那也就是说,物价局的业务量已经大大减少,至少价格举报中心就应撤销。所以应该问问:物价局精简机构了吗?
  在我看来,物价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人员是公职人员,经过层层挑选,怎么素质不如一位餐厅服务员呢?人家至少还说出了一条用料是优质台蘑的理由。可作为物价管理部门,却只会简单做出嫌贵别点的答复,这话谁又不会说呢?公民让渡部分权利设立政府管理社会,就是希望社会是一个和谐的社会。如果政府职能部门不能胜任本职工作,既不能答疑解惑,也没有应有作为,只能让群众失望。
  拿着纳税人供给的薪水,说着不负责任的话,表着不负责任的态,这还是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当下。这样的衙门作风和混帐逻辑,真的是需要扫荡干净的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国庆;黄金周;五台山;物价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