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定坤:女生遭同学污辱,学校有不可推卸之责

发布时间: 2014-10-09 08:31: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进入电子报

  近日,连云港一名14岁初二女生小敏(化名)遭同学群殴,且上衣被扒掉,心理受到严重伤害。事后,她不敢出门,也不敢去上学。家人24小时守在她身边,怕她想不开。警方表示,涉事学生年龄都不满16周岁。该学校按校规校纪,处罚了涉事学生。(10月6日中国日报网)
  根据本事件经过的报道,我们不妨从三个方面来分析一下。作为受害者小敏,刚好14岁,这个年龄正是学习求上进的年龄,也是女孩十分害羞的年龄。但她遭到同学群殴,且上衣被扒掉,这不仅让她的心理受到严重伤害,而且还让她的人格也受到严重侮辱,可以说这叫任何成年人都会想不开,何况还是一个小女孩呢。
  女儿遇到这样的奇耻大辱,作为小敏的家人肯定是又气又急,都是养儿养女的人,怎么就单单是自己的女儿遭到这样的不幸呢?这么小小的年龄怎么承受得了呢?只好整天陪在女儿身边,生怕她想不开。但笔者在这里要说的是,小敏的家人虽同样是受害者,也还要从主观上考虑一下女儿出事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平时对女儿的教育方法有不有不妥之处?
  作为小敏就读的学校,尽管按校规校纪,处罚了涉事学生,但仅这样处理还远远不够。不管怎样说,学校在这件事上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加强学生管理是学校重要工作之一。通过这个事件,该学校要进行深刻反思,平时是怎样教育和管理学生的,有严格的校规校纪约束学生吗?政教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做到位没有?学校应立即召开师生大会、班主任会议、政教工作会议,重申并强调校规校纪的严肃性,除对涉事学生严厉批评教育和按校规校纪进行严厉处罚外,还应要教育全校学生以此为戒,今后再不能出现类似学生违纪的严重事件。因为学校不出事就好,一旦出了事就会对该学校的声誉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影响。
  谁都知道,心理伤口是在短时间内难以愈合的。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都要主动上门对受害者小敏进行安慰、疏导、劝解,让她早日走出生活的阴影,必要时还要去看心理医生,力争让她受伤害的身心尽快得到康复。
  此外,作为受害者的家人也要对小敏细心开导,不管怎样,自己的女儿今后的路还很长,千万千万不要责怪她,千万千万不要让她受到第二次伤害,只有耐心地引导她、关怀她、鼓励她,让她勇敢面对现实生活,努力克服畏惧心理,积极配合学校、尽量让她早日返校读书。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女生;初中;群殴;受辱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