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曲征:对女生性骚扰不只是违背师德

发布时间: 2014-10-13 14:42: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曲征  进入电子报

  10日晚,有网友发布照片,指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小箭在吃饭时“性骚扰”两名年轻女性。王小箭对记者表示,他已退休,且这两名当事女生虽是四川美院的学生,但并非他的研究生,认为自己“没做错什么事”。(10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尽管王小箭已经退休,但实际上还在带着研究生,据王小箭称,被骚扰的两个女生并非自己所带的研究生,但即便如此,对女生强行亲吻也是错误的。一者,作为一名教授必须遵从基本道德底线,为人师表;二者,虽然退休了,可他与指导、带领两位女生学习的教授以及所在学院,仍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关系,两位女生毕业论文是否通过、毕业证是否能够拿到等等,说不定还得仰仗王小箭“垫好言、说好话”,这位王教授实在得罪不起,所以两女生对于王小箭的“性骚扰”就只能选择忍气吞声、强颜欢笑。
  实际上,教师不能对学生“性骚扰”,是特殊语境之下的特殊要求。因为教师面对的女生多,性骚扰的机会也多,最重要的,就是教师处于强者地位,而女学生处于弱者地位,尤其是教师掌握着教育资源分配的权力,为了顺利实现“性骚扰”,有可能滥用权力,对骚扰对象进行格外照顾,并且依靠这种权力,对没有权势的学生进行性胁迫,作为弱势者的学生就不得不屈从。这样做的结果,一是侵害了骚扰对象的人格尊严,二是因为对骚扰对象“格外照顾”,也就伤害了其他同学平等享有教育资源的权利。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教育部才在近日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其中一条是这样规定的:“教师不得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从这个角度说,教授强吻女学生不只是违背师德,也违背了作为教师最基本的职业规则和要求。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女生;师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