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小帅:“车位锁对抗广场舞”是矫枉过正

发布时间: 2014-10-10 17:28: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进入电子报
  2014年10月9日,市民从长春一布满车位地锁的小区门前走过。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此处原本是小区门前的一块空地,因之前经常有人在这里跳广场舞至深夜,引起小区居民不满,物业无奈才想出这个办法。(10月10日 中新网)
  原本是小区门口一片开阔的场地,因为广场舞扰民,屡劝不止,物业没办法就在广场上树了满满的地锁。远远望去鳞次栉比,有密集恐惧症者看了绝对能起一身鸡皮疙瘩。而很多人在面对这么好的一片场地,却因为跳广场舞者和管理者之间的矛盾,弄的谁都无法使用,只能感到阵阵可惜。
  中国大妈们的广场舞现在可谓名声在外,但这种名声不是因为其跳舞的本身,而是在跳舞之外的种种新闻。广场舞虽然发源于广场但已经不局限于广场了,我们在娱乐节目中、火车上甚至是澳大利亚和法国卢浮宫广场,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而有些人为了反对广场舞,买了高音喇叭,放出了藏獒,甚至还有极端者拿出了手枪。一时间让广场舞声名鹊起,但是面对越来越普遍的广场舞,我们也不能只把这些事件当个案了。
  一面是广大群众想要锻炼的意愿要尊重,另一方面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要保护。二者的权益都应该受到应有的保障,这就需要我们的公共管理机关加强协调了。第一,对跳舞的时间要有规定。对广场舞每天的活动时间要控制,防止长时间播放音乐扰民。在特别的时间内要禁止广场舞,比如在孩子中考和高考考试阶段。第二,要加强广场管理。杜绝商贩经营叫卖活动,全力减少噪声来源。第三,采取一些防噪降噪措施。比如由政府出资给广场周边的住户加装防噪窗,在广场外围种植树木进行防噪等等。第四,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开辟一些室内的健身场所,让广场舞等有噪音锻炼方式移入室内。第五,科学合理选择广场建设位置,避免离居民集中居住区过近。最后,要加强宣传教育。让跳舞方和居民方多沟通、多理解,对一些不理智行为要及时制止。
  广场舞的兴起是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如果采取过激手段去抵制显然是不正确的。我们只能利用多种方式去规范广场舞,同时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而居住在广场附近的居民也应多理解广场舞,只要没有影响其正常的生活规律,就应该尊重他人锻炼的权利。
  而向新闻中那样立起了密密麻麻的车位锁,明显是玉石俱焚的“大招”。广场舞是没有了,但是居民的活动场所也消失了,这种伤人一千自损八百的措施还是不要的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广场舞;车位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