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学哲:考研“天价”保录班,是对教育公平的漠视

发布时间: 2014-10-11 11:28: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学哲  进入电子报
  陈潇,河南某高校2014届本科毕业生,如今是这间自习室里“最贵”的学员,学费25万元。班上其他10余名同学,学费也在20万元上下。这间自习室是考研培训机构宣传为“保录班”的教室。(10月10日新华网)
  考研天价保录班,在以往的媒体报道中,已经成为了众矢之的。可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备考期里,顶着这类名头的保录班招生情况依旧火爆。媒体披露,这类天价保录班的运作模式普遍是,声称拥有独到的人脉资源,可以接触到命题教授、面试考官,借此吸引考生并收取高额费用。中青报记者在暗访几个主要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询问保录班是否能确保考录成功的时候,竟然真的得到了工作人员们的以下保证:“你做好自己就好了,后面的复试我们会跟各个院校人为的操作。”
  真的是让听者为之悚然。要知道,国家一直以来就高度重视教育招生工作的公平性,尤其是在研究生这类高等人才的招录上面,更是力求公平,坚决杜绝招录过程中暗箱操作的违规现象,争取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公平的继续深造学习的平台。可是,当这种公然宣称高价保过的培训机构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后,不禁要问一下,谁能来挡住伸向教育公平红线的这支“利益黑手”呢?
  暗访中了解到,天价培训所收取的培训费用的用处,其中的大部分会用于和高校招录部门相关人员打通关系。如此看来,培训考生、培训机构、高校招生部门这样一条脉络清晰的利益输送链条就这样形成了,这根利益链条无疑会成为教育公平红线的破坏者。
  一个事实就是,参加天价保录班的学员的家庭条件也并非都是优越的,可也许因为担心自己不报班,就会被报了班的同学在考试中打败,所以他们也只有参加保录班。因此,恶性循环就形成了,也给了这些培训班更大的市场空间。
  “国家的发展需要人才,而人才的培养需要教育的纯粹。”笔者认为,这支伸向教育公平红线的“黑手“必须斩断,还教育一个纯净的环境,使国民教育能够充分发挥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培养人才的作用,避免国民教育沦为功利场。护住教育公平的红线,政府必须是主导者,应该制定完善的招生制度规范,对招考、复试、招录等环节进行完善的规定,尤其是在后期复试等人为色彩浓重的环节里,做到最大程度的教育公平;同时,完善教育法规,与公安、司法部门联动,坚决打击破坏教育公平红线的黑手,惩治违法者。
  各高校做为人才的直接培养者,应该重视招录人员和教师们的教育德行的教育,严查为了私利,伸出“黑手”的违纪者。只有从源头上不让利益的“黑手”有发展的土壤,才能够彻底使教育事业成为一方净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学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天价;考研;保录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