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政绩“样板戏”错的是导演更是观众

发布时间: 2014-10-13 16:12: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福建省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美丽乡村建设存在不少乱象,有的地方搞美丽乡村建设时,不是实实在在的推进工程,而是政府集中财力扮靓几个村庄供人参观,上级领导视察的时候,兄弟单位参观的时候,都领到这些地方观看,其他地方的美丽乡村建设则冷冷清清。对于上述问题,福建出台了《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进行规范。(10月12日《新京报》)
  很多年前,我们国家存在一个文艺种类----“样板戏”。这个“样板戏”虽然在一定时期内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但是也由于在内容上存在报喜不报忧,存在有点过头,有点浮夸,在后续的反思中,受到不少质疑。而这些既真实又虚假的“集中财力扮靓几个村庄供人参观”的现象,就犹如是政绩“样板戏”。你说它假吧,它不假,漂亮的建筑就在面前,美丽的花香就在飘散。你说它真吧,它也不真,这些都不是当地居民生活的真实呈现,而是举当地的财政资金打造的虚假繁荣,就是一出政绩工程的海市蜃楼而已。
  对于这样的政绩“样板戏”,这些地方政府无疑就是导演,这些导演的做法是不对的,这种导演也是我们所反对的。可问题是这些导演导演出的政绩“样板戏”为啥偏偏有人愿意去看,而且还看的有滋有味?其实,错了的不仅是导演,还有观众。这反应出的是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基层调研路线基层说了算。在政府机关干过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事实,上级领导开展调研的时候,不会确定基层的路线,而是发个通知告诉基层某月某日将到你地调研某某工作,到了基层到哪里去完全是基层说了算。于是很多地方早就举财政之力,建设了很多各种内容的“样板工程”。建设了最好的“美丽村庄”、“示范农田”、“文化中心”、“乡村小学”、“致富村庄”、“环保企业”。领导想看什么,地方就有什么。领导调研何时不再让地方牵着鼻子走?
  领导调研原本就是找亮点。一些领导到基层调研,为的不是摸清实情,实际上是找自己工作中的亮点。农业部门领导下乡是为了找农业的亮点,环保部门的领导下乡是为了找生态方面的亮点。教育部门的领导下乡是为了找学校的亮点。找到了亮点就能证明部门工作是到位的。有了这样的目的,谁愿意去看不好的地方?
  样板工程能造就样板官员。工作好不好,不看全面看样板,这是对基层官员考核不科学带来的副作用。一个地方,有拿得出门的一块农田,一块林地,一块绿地,一所学校、一个村庄就行了,只要这个样板是被上级领导认可的,这项工作就会被树立成样板,分管的官员也就会成了样板官员的。这对于很多地方来说,是快速取得成绩的一个捷径。有了这样的考核谁还愿意去全面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城乡统一发展的决策,也是实现城乡户口统一后的发展需要,这个发展应该是平衡的,而不是扮演一出“样板戏”给领导看。所有工作都是同样的道理。面对这种尴尬,我们在谴责这些导演的时候,更应该反思:我们为啥愿意去看这些政绩“样板戏”?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政绩;样板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