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滕菲:少报的“地方债”,拿什么来“还”?

发布时间: 2014-12-17 09:31: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滕菲  进入电子报

  “实际的地方债和上报的地方债有巨大的差距。”12月14日,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12月16日 《第一财经日报》)
  2014年是地方政府性债务到期的高峰年份之一,数据显示,约有3.5万亿元的债务到期,不仅如此,未来3年里政府有将近10万亿的债务到期。如此还债重压,多数是因地方政府大量投建基建项目而造成的。
  但实际上,经过发改委地方调研后会发现,这些由地方政府报上来的“官方”数据,未必是地方债的真实数据,可以说远远低于真实“地方债务”。
  地方政府缘何要“隐藏”债务?一则,“地方债”规模过大一定程度上会释放“政绩是用钱砸出来”的信号,为其带来负面影响;二则,一部分“地方债”的举借,也许存在一些流向不明或违规挪用公款等违规问题,“少报”、“漏报”可以隐藏钱财去向,从而为贪腐“遮羞”。
  少报的“地方债”,政府要拿什么来“还”?有土地的,从农民那里低价拿地,用多出的拆迁款“还债”;有基建费的,将用于公共服务的财政拨款挪用一些来“还债”;有补贴的,克扣一些惠民补贴来“还债”。归根结底,就是侵占公共利益,拿惠民的钱来填补“债务漏洞”。
  尽管财政部发布《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以清理地方存量债务,但其重点却放在了如何甄别“企业债”与“地方债”、如何不让“企业债”浑水摸鱼。而对“地方债”具体的清理措施却提及甚少。
  甄别出“企业债”确实能够一定程度上减轻地方负担,但“杯水车薪”。试问,地方政府自己欠下的“地方债”都还不上,哪还有精力管“企业债”。
  若要合理清还“地方债”,首先,应要求地方政府正视“地方债务”,实数上报;其次,以财政税收为主要偿还方式,以烂尾基建等荒废项目的“废物利用”做辅助偿还方式;再次,建立健全的地方财政预算制度,严把地方举债源头。莫让老百姓为政府“大手大脚”埋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滕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地方债;政绩;企业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