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代华:攀诺贝尔奖“女婿”不如培养个“好儿女”

发布时间: 2014-10-15 17:56: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代华  进入电子报
  最近几天,诺贝尔奖各个奖项揭晓,很多人在讨论,诺贝尔奖和咱们有多遥远。有人说,今年,诺贝尔奖离我们很近,因为诺贝尔奖化学奖的得主埃里克·白兹格,是蚌埠的女婿。(10月15日《安徽商报》)
  “热烈祝贺我校女婿埃里克·白兹格荣获2014年诺贝尔奖化学奖”。安徽一中学挂告示祝贺本校"女婿"获诺贝尔奖。看罢新闻,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不是个滋味。埃里克·白兹格出生于美国安娜堡,10月8日,埃里克·白兹格获得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作为中国人为此感到骄傲并祝贺一下也无可非议,为任何一位贝尔奖获得者高兴,赞美别人,只要是正面的一切善事好事,我们都要随喜,分享快乐,也是人类的共同美德。
  但是把美国科学家埃里克·白兹格获得贝尔化学奖,拉扯到“中学女婿”,似乎有点牵强附会,埃里克·白兹格夫人吉娜是安徽蚌埠不假,吉娜小学就读于蚌埠大庆路小学,初中、高中都就读于蚌埠一中。吉娜高中毕业后考取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按照这样推理,吉娜所在任何一所学校都可以来拉“女婿”,不仅如此,吉娜的出生地,祖上所在地,再到县里、市里省里都可以称“女婿”,来拉一条横幅或大做“女婿”文章。
  埃里克·白兹格不仅是蚌埠市第一中学的女婿,也是蚌埠市人的女婿,还是是安徽人的女婿,中国人的女婿。据报道,就在去年的10月7日,2013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之一的斯坦福大学教授托马斯-C·苏德霍夫因的夫人,也是中科大毕业(陈路)。于是,今年的埃里克·白兹格也成为了第二位“科大诺奖女婿”!埃里克·白兹格原来不是第一位女婿了,中科大也都这样说了:“想获得诺奖就娶科大女生吧! ”科大又多了位“诺奖女婿”!还有网友感慨,“说来说去,科学家们的‘圈子’也不大嘛,难道诺奖也有自己的‘朋友圈’? ”
  怎么看都像不是在为埃里克·白兹格获得诺贝尔奖化学奖祝贺高兴,而是在攀亲,傍老外,争女婿。“亲连亲连到北京”的树攀藤,藤攀树的攀亲攀奖,不过是为了争得面子或者是挖掘名人资源,与争名人故里如同一撤,实际上是利益之争。女儿女婿都是自己的好,获奖也是自己的好,攀来贝尔奖不过是嘴上、面子上光荣一下,并没有货真价实的含金量,会找来女婿气走儿。如此攀诺贝尔化学奖“女婿”,不如培养个“好儿女”,让中国的儿子、女儿、女婿、媳妇都像“诺贝尔”看齐,当我们攀上贝尔奖高枝,获得我们自己的奖项那才是真正值得骄傲自豪的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代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诺贝尔;女婿;好儿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