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敬:祝贺“女婿”获“诺奖”, 实在是扯远了

发布时间: 2014-10-15 18:15: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敬  进入电子报
  最近几天,诺贝尔奖各个奖项揭晓,很多人在讨论,诺贝尔奖和咱们有多遥远。有人说,今年,诺贝尔奖离我们很近,因为诺贝尔奖化学奖的得主埃里克·白兹格,是蚌埠的女婿。(10月15日中安在线)
  打开网站,跳出一条“安徽一中学挂告示祝贺本校"女婿"获诺贝尔奖(图)”的新闻,先以为是恶作剧,是吸引眼球的谣言。点开新闻一看,有图有真相,着实让人瞠目结舌。联想无止境,没有最远,只有更远。事物与事物之间的联系真是无处不在,远在美国的科学家,因为娶了中国媳妇,让中国媳妇曾就读的中学沾上了诺贝尔奖的光,联想无极限,拐了许多个弯,诺贝尔奖居然和中国一所中学紧密联系在一起了,以至于打出祝贺条幅,这到底算哪门子亲戚?
  这是“富在深山有远亲”的最真实写照。如果埃里克·白兹格就一个普通人,可能没有多少人会认识他,更不会知道他有个中国媳妇,更不会知道他的中国媳妇曾在某所中学就读。可是埃里克·白兹格获得了中国人民极为关注的诺贝尔奖,一下子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亲戚”冒了出来,媳妇曾就读的中学,我们不得不佩服这所中学的领导,联想能力惊人,而且按照“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中国媳妇可谓功不可没,教育老公教育得好,有眼光,能够嫁给获诺贝尔奖的老公。当然,最后还要落脚到是学校培养了她具有这些能力,所以不得不说学校确实和诺贝尔奖发生了某种联系,祝贺乃至庆祝又何尝不可?
  明眼人一眼就看出了这是种自我脸上贴金的行为,但问题是贴金,你总要能贴上,如果本贴不上,而又强行贴上,可能反而会伤了自己的脸。这所中学祝贺远在千里之外的女婿,显然就是这种情况。女婿取得的科学成就,和这所中学其实半毛钱关系也没有,科学是非常严谨的事,是女婿在实验室呆出来的成果。如果真有关系,女婿应该第一时间致谢这所学校,感谢学校在其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但显然什么都不是,压根就没有关系。
  这一事件也让我们再次见识了国人的诺奖情结。但是诺奖的荣誉并不来自某亲戚的获得,而是我们自己通过实力获得。话又说回来,诺奖无非就是一个奖项,真正的成就并不需要什么奖项来证明。中学给祝贺“女婿”获“诺奖”,实在是扯远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女婿;诺奖;扯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